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午睡不当会影响血糖?午睡牢记这4点!

2021-02-13 08:58:48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好血糖,不仅要积极的治疗,而且还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在饮食等方面要进行严格的把控。尤其是在生活习惯方面更是要谨慎一些,不要做一些会影响血糖的事。午睡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事,但是如果午睡不当会影响到血糖。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午睡不当会影响血糖?

生物本身是存在昼夜节律的,人也是一样,这关系着人的内分泌水平。如果白天午睡没有睡好,一次性睡很长时间,生物节律就会被打乱,内源性糖皮质激素的分泌就会升高,胰岛素抵抗会更加严重,血糖会升高,甚至会失控。而且如果睡觉姿势或者一些地方没有注意到位,睡觉的时候会打呼噜,甚至出现呼吸暂停综合症。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出现会让人交感神经特别兴奋,这同样会增加胰岛素的抵抗,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正确的午睡呢?

1、控制好午睡的时间

午睡时间过长会增加胰岛素抵抗,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对血糖的控制,所以在这件事上必须严格的把控,不要长时间的午睡。而且午睡时间过长,人们进入深睡眠状态再次醒来的时候,就会非常疲惫。正常情况下,控制在30分钟以内就比较科学,既能够让人变得精神,又能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保持稳定。

2、注意午睡的姿势

午睡既然是睡觉,最好能够在床上入睡,这样整个人都是处于一种比较放松的状态,睡起来会比较舒服。糖尿病患者在午睡的时候需要注意姿势,如果总是趴在桌子上入睡,不仅会影响到肠胃的消化问题,还会压迫眼睛和大脑,容易产生一些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实在没有办法在床上入睡,可以买上一个能够折叠的椅子,尽可能的保持一个平躺的姿势入睡,这样不仅会睡得舒服,还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3、吃完饭以后不要立马入睡

糖尿病患者在吃完饭以后不要立马入睡,最好能够活动上一段时间,等到食物消化了以后再去睡觉。吃完饭以后血糖会出现小幅度的升高,会有不稳定的情况发生,一定要等待半个小时左右,等到血糖稳定了再去睡觉,对于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有利。

4、睡醒以后喝杯水

中午本身就非常的懒散,如果午睡以后没有喝杯水,血液就会比较粘稠,流动速度就会变慢,依然会感觉特别的劳累。午睡以后喝一杯温水再活动活动,可以让糖尿病患者精力更加充沛,让下午的工作和学习更加的有效率,不至于因为精神萎靡而犯很多错误。

糖尿病患者需要认真对待午睡这件事,午睡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很是密切。午睡睡不好,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在这件事上要有自己的坚持。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午睡时需要注意的4个方面,一点也不难操作,大家记在心里便是。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午睡注意事项

午睡是许多人的习惯,良好的午睡能保证下午良好的工作质量,但是午睡不代表吃完头一倒就能睡,特别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正确的午睡姿势才能保证糖……详细>>

冬季糖尿病患者健康午睡的小策略

近些年来,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人群。糖尿病是一种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积过多的疾病。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生活有很多注意事项,今天小……详细>>

糖尿病患者午睡小常识

午休是一种特别好的生活习惯,中午小憩一下,不仅能够放松身心赶走疲劳还能使我们提高注意力让下午的工作能更加的有效率。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午……详细>>

糖友午睡有讲究?这样午睡才对!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现在已经进入打盹的季节。经过一上午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体力和精力不足,到了中午就昏昏欲睡。适当午睡有益于机体健康,……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要慌,掌握7招可稳定血糖!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眼,大部分患者因为并发症而死亡。虽然糖尿病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