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预防感冒?从这6个方面入手来预防!

2021-02-04 08:18:35      

冬季是感冒高发季节,很多人都逃不过感冒这件事,尤其是流行性感冒,很长时间都没办法好转。糖尿病和感冒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糖尿病患者如果感冒了,不仅会让血糖升高,还有可能导致酮症酸中毒,这种急症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很大的威胁。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预防感冒呢?

1、注意保暖

气温在一天天的降低,我国很多地区气温都零下了。室内外温差非常的大,早晚温差也很大。出来进去要做好保暖措施,最好从头到脚全部包裹起来,不要让感冒有可乘之机。糖尿病患者在冬天出门运动的时候不要太早,最好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出门锻炼,不然容易染上风寒。

2、不要太劳累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休息,在工作当中不要太过于拼命,不要透支自己的体力和精力,要注意劳逸结合,工作上一段时间就要适当的休息一下。如果自身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免疫力很低,就容易受到感冒的侵袭,尤其是病毒性感冒。

3、不要有太大情绪的波动

如果经常处于负面情绪的包围当中,经常有非常大的情绪波动,对于血糖的影响是很大的。血糖控制不佳,糖尿病患者的体质就会越发虚弱,抵抗力就会越低,就会越容易受到感冒的侵袭。糖尿病患者感冒了,又反过来影响血糖控制,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4、注意室内的卫生

糖尿病患者平日里应该注重室内的打扫,不要太脏,不要有太多的灰尘和脏东西。每天要定时的开窗通风,新鲜的空气能够提高人的免疫力,能够增强人的体质。

5、多洗手

在感冒的高发季节,病毒会通过飞沫进行传播,但是病毒也是会通过间接接触进行传播的,所以饭前便后必须洗手。尤其是去了人比较多的地方的时候,回到家中必须要仔细洗手。如果手上不小心沾染了病毒,不洗手就吃饭,就容易得感上感冒。在这里需要注意一点,就是糖尿病患者的皮肤会比较干燥,洗手时尽量选择温和一些的洗手液,洗完手以后要涂抹润肤乳,不然皮肤会越发干燥,出现皮肤方面的疾病。

6、经常测量血糖

冬季本身就是一个会让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的季节,稍不注意血糖就会失控,所以糖尿病患者在这个季节需要经常测量血糖,便于指导自己的血糖水平。感冒的糖尿病患者更是要这样做,不管是在家休息也好还是继续带病工作也好,不能忽视血糖的水平,出现不稳定因素要及时的排除。如果自己没有办法解决血糖升高的问题,就要寻求医生的帮助,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采用最好的对策,把血糖调整过来。

糖尿病和感冒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感冒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会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本身身体素质就比较弱,抵抗力比较低,容易受到感冒的惊喜,为了切断这种恶性循环,必须要做好以上这6件事。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经常会便秘?预防便秘从这4方面入手

糖尿病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病情。糖尿病患者会在疾病控制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非常常……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预防失眠?

糖友缺觉的确是个大问题,它关系着血糖控制的好坏。到底是什么扰乱了糖友正常的生活质量,让他们无法安睡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低血糖?掌握这5个技巧!

低血糖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当低血糖来临时,患者可出现焦虑、饥饿感、出汗和心悸,严重时可导致神志改变和认知障碍。若没有及时治疗,会对……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非常容易走进一个误区,就是使劲的降糖,其实这是相当错误的。正常的血糖才是糖尿病患者需要追求的疗效。因此,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昏迷要如何救治?

糖尿病会发生种种并发症,其中特别要警惕发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