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一点粥都不能喝吗?做好这5点照样能够吃!

2021-02-18 08:13:25      

粥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物,它基本上每天都会出现在人的饭桌上。这种食物既好消化又非常的美味,能够为人体提供能量。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事就是控制血糖,饮食控制更是重中之重。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对粥类食物敬而远之,觉得吃完粥以后会让餐后血糖升高,对控制病情很是不利。

为什么说喝粥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呢?

喝粥确实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是,大米当中的淀粉会分成小分子的糊精,特别好消化,消化吸收越快,对血糖的影响就越大。第二个方面是,粥是流食,饱腹感不强,会在不经意之间吃下更多的食物。第三个方面是,粥是淀粉类食物,是碳水化合物,如果吃下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血糖就会升高。虽然粥确实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但是糖尿病患者一点粥也不能吃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多加注意是能够适当的喝些粥的。

糖尿病患者喝粥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选择自己能喝的粥

糖尿病患者在喝粥的时候要选择自己能喝的粥,普通的白粥最好不要喝,小米粥的升糖指数也比较高,也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喝。糖尿病患者在选择粥类的时候,可以选择杂豆粥或者杂粮粥,以一些粗粮和豆类作为原料的粥类,适合糖尿病患者去选择。

2、不要放糖

有一些人喜欢喝甜甜的粥,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放糖无疑是“自寻死路”。还有一部分人喜欢在粥里放一些油渣,或者水果干,虽然确实让粥更加的好喝,但是对于控制血糖无益。喝粥不要放糖,也不要放其他的调味品,普普通通的粥也具有很好的滋味。

3、不要熬太长的时间

糖尿病患者在熬粥的时候要注意尽量缩短烹饪的时间,不要熬太久。熬的越久,粥就会越软烂,就越容易吸收,生产指数就越高。千万不要把粥熬成糊状,做熟就可以,要保持米和豆子的完整性。

4、不能光喝粥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粥并不能完全的替代主食。粥特别好消化,饱腹感不强,在吃粥的同时要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吃一些蔬菜或者豆制品。这样营养才更加全面,才能延长粥在胃里的时间,不至于很快就被人体吸收,这样做血糖上升的会比较慢。

5、不要喝太快

糖尿病患者在喝粥的时候不要喝太快,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方面就是不能喝太烫的粥,太烫的粥会把食道黏膜烫伤,时间长了容易增加得食道癌的风险。第2个方面就是喝粥喝得很快,粥就会迅速进入小肠,被消化吸收,餐后血糖就会升高。喝粥的时候要慢一些,先吃一些其他的菜,然后喝一口粥,这样交叉着吃,对于血糖控制有好处。

粥虽然并不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食物,但是适当的喝一些粥是可以的,前提是注意以上这5个方面。面对任何事物都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在饮食上也是如此,以科学为前提才能更好的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粥?注意这5点,喝粥不会升血糖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做什么事情都要以不升血糖为前提,都要以控制血糖为关键。尤其是在饮食方面,生怕吃一些不该吃的东西,让自己血糖上升了。……详细>>

冬天喝粥又温暖又有营养?糖尿病患者喝粥要注意这5点!

现如今天气越来越凉,人总是会感觉浑身冰冷,这个时候喝一碗暖暖的粥,整个人都感觉非常的温暖。但是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友好的食物,如果……详细>>

“一碗粥≈一碗糖水”?糖尿病患者真的不能喝粥吗?

不少人一日三餐中都离不开粥,如蔬菜粥、白米粥和小米粥等,不仅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利于吞咽。不过,医生多次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因为粥中……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喝粥吗 这种粥建议少喝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特别注意,如果不注意饮食就可能会导致自己因此被血糖异常情况所困扰,而粥则被认为是一种容易消化的食物。有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粥有3注意点 盘点糖友适合喝的粥

糖尿病的治疗是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除了日常我们说的疾病治疗、药物治疗,最要注意的还是饮食治疗。尤其是我们大家都了解的1型糖尿病出现,病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