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睡前若加餐,谨记亲近4物,远3物!

2020-12-09 08:08:09      

糖尿病属于一类代谢性疾病,若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对大脑、肾脏和心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为能防止夜间出现低血糖,夜间需适当加餐,那该吃哪些食物好。

糖尿病患者睡觉前加餐该如何选择食物?

1、可选择乳类或乳制品

各种乳制品升糖指数低如牛奶豆奶,还有酸奶。尤其是酸奶,其中的蛋白质和乳酸可延缓胃部排空,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控制睡觉前饥饿,同时也能控制餐后血糖升高和空腹血糖。所以糖尿病病人睡觉前可以喝一袋酸奶或半盒牛奶。

2、可选择豆类和豆制品

各种豆类和豆制品都属于低升糖食物,如豆浆豆腐、豆腐干以及豆腐脑等。不妨睡觉前吃两块豆腐干,能减少饥饿感,避免血糖发生很大波动。不过伴有糖尿病肾病病人不能摄入太多豆类食品,以免增加肾脏负担。

3、可选择坚果类

杏仁花生开心果以及桃仁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维生素E,能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生成。但不能吃太多,一天吃一小把即可,能有效防止夜间低血糖。

4、可选择蛋类和蛋制品

睡觉前若感觉到饥饿可以吃一碗鸡蛋羹,也可以在鸡蛋羹中添加胡萝卜或菠菜等蔬菜。也可以选择白煮鸡蛋,同样也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而且也能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

5、不能吃精制的碳水化合物食物

糖尿病病人睡觉前不能吃精制的碳水化合物类食物,如面包、面条、馒头和大米等。吃的太少没有饱腹感,吃得过多又会升高血糖。

6、不能吃加工类食品

睡前不能吃油炸和油酥等加工类食物,如沙琪玛、桃酥、麻花或月饼等,不然会摄入太多脂肪,导致身体肥胖。

7、不能吃含糖量过高的食物

糖尿病病人睡前不能吃含糖量过高的食物,如巧克力和葡萄干,还有桂圆以及果脯等,以免导致餐后血糖升高。

糖尿病病人睡觉前加餐需考虑营养需求,同时也要控制好量,不能吃得太多。加餐后可以做轻微运动,如散步或打太极拳,避免血糖过高。另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口服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勤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监测结果调整好用药量,不能擅自停药或减药。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如何加餐?加餐时不能忽略这3个小问题!

很多糖尿病患者除了一日三餐外,也需适当加餐,这样不仅仅能维持血糖稳定,而且最大程度降低低血糖发生率。并不是随随便便就加餐,加餐方面大有学……详细>>

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在睡前加餐?加餐的时候可以选择这3种食物

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让自己的血糖更加稳定,为了让血糖不出现较大的波动,不仅要积极的治疗,还需要在饮食和生活方面多加控制,多加调整。有的医生……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有时睡前需加餐?这4种食物加餐必备

糖尿病患者为了让血糖控制的更加稳定,在饮食上会进行严格的控制,但是有的时候医生也会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晚上进行适当的加餐,这就出现了一个矛盾……详细>>

糖尿病什么情况需睡前加餐?糖尿病夜间加餐吃什么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都比较高,需要通过控制饮食和服用药物来降低血糖,避免造成身体损伤。但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也是会发生低血糖症状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加餐吃什么

糖尿病患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也会进行饮食控制,但是糖尿病患者常出现饥饿而需要加餐,那么糖尿病患者加餐吃什么呢?下面来看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