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高血糖是如何伤害血管的?从这5个方面来分析!

2021-01-18 08:57:45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是血糖居高不下和血糖波动大,这样易引起血管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糖尿病性血管病而死亡,如冠心病、下肢坏死以及心肌梗死等。

高血糖是如何伤害血管的?

1、损害血管壁内皮

血管中内皮细胞是血管的一道屏障,能保护循环血液和血管壁,维持血管正常运转,帮助调节炎症反应,防止血小板聚集。不过高血糖过高会使得内皮细胞功能出现障碍,高血糖状态又会刺激炎症基因表达,促进糖基化终末产物生成,使得内皮细胞死亡,进而损害血管内皮结构,同时也破坏血管壁完整性,最终增加血管通透性。内皮细胞功能紊乱,还有分泌活性物质失衡会使得血受损。

2、血管变狭窄

血管内皮受到损伤后可激活血小板,增强血小板的粘附能力,促进其释放,提高聚集功能,易在受损部位凝聚,进而生成血栓。同时也会让脂肪在内皮下沉积,导致血管变得狭窄。另外由于内皮细胞死亡和再生,会让基底膜逐渐变厚,使得管腔变得狭窄,进而增加血流阻力。

3、血液变得粘稠

正常情况下,血管内皮细胞有抗凝和促凝双重作用。内皮细胞受到损害后,其作用以促凝为主。但血糖过高可增加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导致血液浓缩,减慢血液流通速度,能加血液粘稠度,进而引起高凝状态。

4、增加脂质含量

糖代谢和脂代谢息息相关,糖代谢出现异常时会使得脂质合成和分解受到影响,增加脂质合成,减慢分解速度,进而引起血脂紊乱,其主要症状是好胆固醇水平降低,坏胆固醇浓度升高。另外高血糖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使得坏胆固醇在血管内皮下沉积,从而生成动脉粥样斑块,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5、减弱血管弹性

由于脂质增多,血液变得粘稠,再加上血管狭窄等会使得内皮上脂质沉积,若没有及时控制可发展为斑块,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另外斑块也会降低所在部位的血管弹性,增加其脆性,稍有不慎可能会引起血管破裂,进而引起出血性疾病。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若想要预防血管病变,需定期监测血糖,防止血糖波动过大。同时也要定期做眼底检查,检测尿常规和尿白蛋白。及时检测血糖平稳,也要定时定量服用药物。此外还需控制油盐和糖分摄入,避免营养过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预防 高血糖伤害血管的原因 高血糖

高血糖从5个方面毒害血管?糖友避开血管病变势在必行!

在所有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中,最可怕的莫过于血管并发症。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大血管和微血管发生病变,严重时可引发冠心病和脑血管意外,甚至会威胁……详细>>

秋季高血糖患者如何养生好?

随着秋天的到来,气温的变化,很多人会感觉身体逐渐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的血糖逐渐不稳定,因此糖尿病人要知道在秋季要采……详细>>

高血糖和糖尿病要分清 高血糖应该注意这些

糖尿病和高血糖二者经常被人们搞混,那么,高血糖和糖尿病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5个小技巧让糖友们远离高血糖的危害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高血糖,但是患有高血糖却不一定会患有糖尿病,那么大家知道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高血糖出现吗?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详细>>

孕妇为什么患高血糖?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不陌生,而在众多的糖尿病类型中,有一项妊娠糖尿病,它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发生的高血糖疾病,而妊娠糖尿病在发生后对孕妇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