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有夫妻同时患糖尿病?帮你揭秘了这3个真相!

2021-02-18 08:14:19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很多人都把糖尿病称之为夫妻病,是因为经常会出现夫妻二人都得糖尿病的情况。许多人觉得之所以都会得糖尿病,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传染,这是无稽之谈,糖尿病并不符合传染病的三大标准。

为什么有的夫妻会同时得糖尿病?

1、夫妻二人有共同的饮食习惯

之所以得上糖尿病,饮食方面做不好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原因,尤其是二型糖尿病。夫妻二人生活在一起,饮食习惯是一样的,每天都在一起吃饭,吃的东西也是一样的。饮食习惯不好,经常暴饮暴食,经常吃一些脂肪含量高、糖分高的食物,就会增加得糖尿病的几率。同样的饮食习惯,一人先得了糖尿病,另外一人就很容易也得上糖尿病。

2、夫妻二人有共同的生活习惯

夫妻生活在一起,生活习惯肯定是一样的。比如说吃完饭以后立马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不喜欢运动,吃完饭之后立马睡觉,平日里没有运动的习惯等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人越来越胖,会增加得糖尿病的几率。长年累月的一直是这样的生活习惯,夫妻二人都会受到这些不良生活习惯的荼毒,即使不是得糖尿病,也会得其他类型的疾病。

3、负面情绪会在夫妻二人之间传染

负面情绪是会传染的,如果夫妻一人是比较暴躁的性格,两个人生活的时间长了,脾气都会变得非常暴躁。如果一个人总是负面情绪产生,总是把这些负面情绪发泄给另一个人,夫妻二人就会一直受这些负面情绪的影响,就会影响到两个人的身体状况。这种疾病和心理方面有一定的关系,经常有负面情绪,生活不健康,就会增加得糖尿病的几率。

夫妻应该怎样预防糖尿病呢?

1、有着积极的生活态度

不管压力多大,都要用合理的方法去排解这些压力,不要让负面情绪在家庭当中游动,让家庭氛围不好。不要把对方当做情绪的垃圾桶,两个人一起去做一些让自己高兴的事,不能一味的抱怨。

2、有着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光是为了预防糖尿病,为了预防其他的疾病,也需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饮食上要健康,多吃一些健康的食物,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多吃一些清淡的口味的食物。在作息上要健康,不要熬夜,不要昼夜颠倒,要保证生活质量,睡眠问题要及时解决。要改正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要抽烟,不要喝酒,不要久坐不动等等。

3、保持健康的体型

肥胖的人在糖尿病的发病率上会更高,所以想要预防糖尿病,一定要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体型,千万不要让自己肥胖。肥胖经常发生在两个人的身上,夫妻一人变得肥胖,慢慢的另一个人也会变得肥胖了,如果出现了肥胖的情况要赶紧减肥,千万不要放任肥胖危害自己的身体健康。

糖尿病要叫做夫妻病,但是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只要大家认识到糖尿病是种什么样的疾病,知道该怎么预防,在生活中做到位,夫妻二人就都是健康的,都不会受到糖尿病的侵袭。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为什么夫妻会同时患上糖尿病?保持5个好习惯防止夫妻糖尿病发生!

糖尿病事实上是没有传染性的,因为它不具备传染的条件,只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但是会发生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一个家庭中夫妻两个……详细>>

为什么有的夫妻同时或先后得糖尿病?这不是传染,和这4个因素有关

糖尿病这种疾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是并不具备传染性,不符合传染的条件。但是有一个问题也确实需要引起人的注意,那就是很多夫妻经常同时或者一……详细>>

糖尿病不会传染?为什么夫妻双双患上糖尿病?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不会传染的疾病,而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夫妻双方一人先查出糖尿病,另一方也会跟着被查出患上糖尿病,这不仅让很多人……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带你揭秘其真相

若糖尿病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血管病、肾病以及糖尿病足等。其中最可怕的是糖尿病心血管病,这是引起糖尿病死亡的……详细>>

为什么胖子更容易得糖尿病?医生来为你揭开真相

大家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在我们身边患糖尿病的人一般是肥胖的人,特别是二型糖尿病更容易发生在肥胖的人身上。通过这种现象可以说明,肥胖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