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养生要讲究什么?在这6件事上慢慢做有好处

2021-02-05 08:22:04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想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能活多少年,是否会影响人的寿命。糖尿病虽然并没有治愈的方法,只能终身的治疗,但是如果一直都把血糖控制的很好,生活中注重养生,也能够长寿。糖尿病患者养生的时候要注意一个“慢”字,有些事慢着做比快着做要健康的多。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有哪些事是要慢慢做的呢?

1、起床要慢慢的

糖尿病患者在早上起床的时候千万不要起得太猛,这是第一件需要慢慢做的事。本身在睡梦过程中血液流通就比较缓慢,经过了一晚上的睡眠,血液比较粘稠,如果起床起得过急,血压升高就容易引发一些意外。尤其是一些中老年糖尿病患者,自身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在这件事上要尤为注意。

2、吃饭要慢慢的

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上需要多多注意,除了在食物类型上要多加注意以外,还要养成一些好的饮食习惯。吃饭一定要慢慢的,不要狼吞虎咽,要细嚼慢咽。如果总是特别快的吃饭,大脑接收到饱腹的信号就会比较慢,就会无意的吃下更多的食物,导致热量超标,影响到餐后血糖的数值。

3、讲话要慢慢的

有些糖尿病患者是急脾气,说话语速特别快,总是一言不合就和别人吵起来。这种性格是需要调整的,因为情绪出现波动,血糖就有可能出现波动。情绪控制要到位,说话要说得慢一些,有理有据才是重点,有平和的心态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

4、注射胰岛素要慢慢的

这里所说的注射胰岛素只是推针的时候要卖,拔针的时候也要慢,并不是该注射胰岛素的时候慢吞吞的不注射。之所以进针快,推药慢,拔针慢,主要是为了确保胰岛素的功效不受影响。在这件事上不要着急,只有胰岛素发挥功效了,血糖才能控制平稳,哪怕再熟练,也不能在这件事上含糊。

5、排便要慢慢的

很多糖尿病患者有便秘的情况,遇到便秘的时候不能大力排便,不然血压升高,会引发一些危险。与其大力的排便,不如用其他的方式来缓解便秘,让自己的排便更加畅通。要多喝一些水,适当的揉一下腹部,或者做一些运动,促进肠胃的蠕动。如果实在没有办法通过自己来缓解便秘,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服用一些药物来让排便更加通畅。平日里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这些食物不仅对控制血糖有好处,还能预防便秘。

6、运动要慢慢的

这里所说的慢慢的运动,并不是说在强度上降低或者在时间上减短,而是在运动的节奏上不要太快。过于低或者时间过于短的运动,不会有好的控糖效果,这一点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知晓。运动要慢,指的是不要急于求成,要根据自己的运动基础来制定运动计划,不要一上来就挑战特别高强度的运动,这样容易受伤,不容易坚持。

糖尿病患者在养生的时候要注意以上这几件需要慢慢做的事项,急性子的糖尿病患者更是要调整。把这几件事做到位了,既能预防意外发生,又能把血糖控制的很好,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有讲究

随着第3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一支由1型糖尿病患者组成的队伍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冲出了起跑线。运动锻炼是糖尿病患者很……详细>>

糖尿病患者掌握这6慢,能让血糖稳如泰山!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胰岛功能也会随之退化,再加上基础代谢率低,进而增加患上代谢性疾病风险。糖尿病病人出了按时按量……详细>>

秋天糖尿病患者要做好5件事

每年秋季,门诊和住院的糖尿病患者就会明显增加。糖友的血糖、血压等容易波动,各种并发症也更易出来“捣乱”。建议糖友们做到以下几点,安度“多……详细>>

温水刷牙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

刘艳一直都有用冷水刷牙的习惯,因为她觉得这样可以让牙齿更坚固。但是已经好几天了,刘艳发现每次自己刷牙的时候都会有牙龈出血的问题,难不成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补钙有讲究

患糖尿病的患者往往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其中的“三多”有一项就是多尿,因为糖友容易多尿,从而造成随着尿液或粪便排出的钙质偏多,糖友因此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