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得了糖尿病就不能沾酒了吗?医生这几种情况可以适量喝酒!

2021-02-20 08:28:07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当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病情控制住,不要让血糖出现大的波动,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过得很小心翼翼,做什么事都不停的思量,没法下决定。应酬有的时候难以避免,又不知道该不该喝酒,所以非常的头疼。

糖尿病患者能喝酒吗?

正常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喝酒的,因为酒精对于血糖的影响比较大,对于病情控制非常不利。酒精进入人的肠道以后,会进入人的血液,会分解成乙醛,会让人酒精中毒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另外如果是空腹饮酒,还有可能导致低血糖,低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非常的危险,是一种能够让糖尿病患者失去生命的情况。虽然喝完酒以后血糖会变低,但是长此以往血糖是会升高的,这会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出现非常大的波动,不利于对血糖的控制。

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患有高尿酸血症,喝酒是会让尿酸升高的,会引发痛风让患者受到非常大的疼痛的折磨。酒精会伤害糖尿病患者的肝脏,时间长了会导致一些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等肝脏疾病,也会危害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不过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时候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喝一些酒,不能喝太多,不能经常喝。

糖尿病患者在什么情况可以喝一些酒呢?

出于对健康的考虑,糖尿病患者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够喝酒的,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考虑。糖尿病患者要喝酒,一定要满足几个要求:首先就是血糖控制比较稳定,空腹血糖小于低于7.8。其次就是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存在一些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第三,糖尿病患者没有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血压和血脂一直很正常。第四,糖尿病患者没有患肝病,肝脏健康,肝功能正常。第五,糖尿病患者有一个标准的身材,不会特别肥胖,也不会特别消瘦。满足了这几点要求,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饮酒。

糖尿病患者在喝酒的时候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糖尿病患者在喝酒之前要俭省下自己,看自己符合不符合以上那5个喝酒的要求,如果符合,在喝酒的时候也不能太过于肆意,要有所控制。在喝酒的量上要控制,适量的饮酒,不要喝太多,不要过量饮酒,不要把自己喝醉。在喝酒的种类上要控制,可以适当的喝一些葡萄酒,不要喝白酒,也不要喝洋酒,那些酒的酒精度数很高,容易让人摄入过量的酒精,哪怕是没有喝醉也会出现过量饮酒的情况。喝酒以后不要吃药,吃药以后不要喝酒,尤其是像头孢类药物,以免发生危险的情况。

糖尿病患者在饮酒这方面必须要考虑清楚,不能不管不顾,要看自己是否符合喝酒的条件,最好把这5条全部符合才能喝酒。最好不要喝酒,滴酒不沾对于身体健康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得了糖尿病还喝酒?别再拿健康当儿戏,5大危害不可不知

我国酒桌文化非常盛行,不管是朋友联谊也好,还是事业联系也好,都是习惯于在应酬里进行,而应酬就免不了喝酒。糖尿病患者也免不了去参加应酬,但……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不能贪杯,小心这几种危害出现!

就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在平时应酬聚会的时候都少不了喝酒,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在日常多喝几杯酒对身体可能没什么影响,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详细>>

糖尿病人就不能喝饮料吗?这6种饮料可以适量喝!

糖尿病是由于血糖升高引起身体出现各种病变的慢性疾病。通常在生活中就要加强对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因此不能选择糖分过高的饮料。但在生活中还……详细>>

喝酒是怎样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的?戒酒迫在眉睫,继续喝酒有这6个危害

喝酒在很多人眼里是个人爱好,也是工作需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最需要改正的一种不良习惯。喝酒对于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影响特别大,还……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酒吗? 喝酒要注意哪些事项?

糖尿病的病因是相当复杂的,主要与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在平时过度吸烟喝酒和暴饮暴食会引起身体肥胖,就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患了糖尿病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