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冬天洗澡有讲究,这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防止意外!

2021-02-05 08:24:02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血糖,除了积极的进行治疗以外,在生活中也要处处注意,把生活细节拉满。冬天天气比较冷,洗澡的时候要注意许多方面,不能让意外情况发生,影响自身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以下便是糖尿病患者冬天洗澡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大家要记在心中。

糖尿病患者在冬天洗澡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尽量不要泡澡

泡澡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可以让人一身轻松,对于睡眠有很好的改善作用。但是泡澡虽然舒服,却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做。糖尿病患者在泡澡的时候会消耗很多热量,容易让患者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尤其是空腹的时候千万不要泡澡。

2、注意洗澡的水温

糖尿病患者在洗澡的时候需要注意的,第二个方面就是要注意洗澡的水温。洗澡水虽然热一点比较舒服,但是在调节水温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把水弄的非常烫,导致烫伤,进而继发感染,特别的危险。调节水温的时候可以把水温调到40度,最好能够使用恒温热水器,设定初始温度,不会自己改变,方便糖尿病患者去洗澡。

3、不要在浴室待太长时间

浴室是一个比较方便的空间,冬天天气比较冷,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洗澡的时候是把门窗都关闭的。在浴室待太长的时间会出现缺氧的情况,对于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样做更是特别危险,容易出现晕厥等意外情况。另外洗的时间长了,皮肤会变得越来越干燥,甚至会出现瘙痒的情况,影响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生活。

4、洗澡前后要补充水分

浴室的温度比较高,湿度比较大,在洗澡的过程中水分流失是非常快的。洗澡之前最好能够先补充一杯水分,达到稀释血液的目的,扩大血容量,可以起到预防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洗完澡以后也要喝杯水,补充水分,不至于让身体缺水。

5、不要大力搓澡

北方人有搓澡的习惯,南方人有去角质的习惯,不管是操作还是去角质,都不能使用太大的力气。这样做会破坏皮肤的保护屏障,让皮肤变得越来越干燥,不过不小心把身体搓破了,出现了伤口,又是一个麻烦。冬天洗澡虽然洗得不勤,但是也不能大力的搓澡,千万不要导致皮肤感染,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皮肤感染是很难解决的。

6、刚注射完胰岛素不要洗澡

有些糖尿病患者是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治疗的,所以这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千万不要刚注射完胰岛素就去洗澡。洗澡的时候血液循环会比较快,会消耗比较大的能量,这个时候注射胰岛素就会让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的问题。低血糖会让人出现头晕、无力、恶心等症状,浴室本身就比较滑,摔倒了更是危险。

冬天洗澡是一件很常见的事,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能大意,要注意以上这些问题,让洗澡变得安全。在这件事上不要有侥幸心理,意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人冬季洗澡是大事,应牢记这5个注意事项!

洗澡是每个人经常做的事情,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会通过洗个热水澡让自己全身暖和。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冬季洗澡是一件大事,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洗澡有讲究,掌握好6点避免血糖波动大!

已经到了洗澡靠勇气的季节,不过也有一部分人习惯于泡澡,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而且提高睡眠质量。不过糖尿病患者必须正确洗澡,以免引发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洗澡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不宜在很小很封闭的屋子里洗澡,糖尿病患者往往会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应选择空气通畅的空间泡澡,以避免在过高温度,空气不流通……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洗澡很重要,洗澡的5个重点应牢记!

洗澡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是每个人在每天都需要做的事。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怎么样洗澡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洗澡不当会引发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要注意!6大注意事项牢记,防止意外

很多医生都会建议糖尿病患者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多在生活中锻炼身体,能够帮助患者控制血糖。运动这件事不要太过于盲目,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