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酸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氰化物中毒甲醇中毒职业中毒正己烷中毒氨茶碱中毒

酮症酸中毒很危险?出现这6种情况,是酮症酸中毒的信号

2020-12-02 08:45:43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的一种典型并发症,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主要是缺少必须的激素胰岛素导致,所以在发生酮症酸中毒的时候,引起的症状也相对重一些。酮症酸中毒有很多症状,需要患者在发现症状的时候及时进行判断,这样才能避免延误治疗。

酮症酸中毒有什么症状?

1、口渴

口渴症状是糖尿病患者常常出现的一种症状,在生活中口渴症状并不特殊,但是如果口渴的症状明显加重,并且在适当喝水之后就频繁排尿的情况,就有可能是酮症酸中毒。因为酮症酸中毒是在糖尿病症状的基础上加重了这些症状发作的表现,这样才导致患者的异常表现明显。

2、呕吐

呕吐主要表现为胃部不适,在呕吐过后,患者还会长期出现恶心的感觉,这种症状的严重程度一般是根据原发疾病的发展程度而定。在酮症酸中毒的早期,一般就会引发呕吐恶心的症状,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就要及时进行治疗。

3、烂苹果味呼吸

烂苹果味呼吸的症状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典型症状,如果发现日常的交流中,患者呼吸中带有烂苹果味,就可能是酮症酸中毒引发的。

4、过度疲劳

糖尿病的患者本身就会有疲劳的症状,这种疲劳在进行运动或者长期工作后会比较明显,如果疲劳明显加重,并且在几天内长期感觉到疲倦,就有可能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的。

5、高血糖

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明显升高,并且长期得不到控制,此时就需要进行相应的检查,一般是对高酮以及高血糖的检查。如果这两个指标都明显升高,并且在生活中长期得不到控制,使用药物时效果也大大降低,就说明是酮症酸中毒的迹象。

6、库斯莫呼吸

库斯莫呼吸也是酮症酸中毒导致的典型症状,在发生这种症状的时候,患者呼吸会明显变慢,在日常生活中就表现为长期深呼吸。这是因为酮症酸中毒影响到了代谢系统,导致代谢紊乱引发的症状,如果没能及时治疗,还会导致患者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酮症酸中毒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要及时的预防酮症酸中毒,这种并发症发展迅速并且难以控制。在治疗酮症酸中毒期间,糖尿病患者还要时刻注意控制血糖,避免血糖值升高,影响到疗效。

(责任编辑:黄日金 )

酮症酸中毒损害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最严重急性并发症,当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短时间异常升高时,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就会导致酮症酸中毒。那么,酮症酸中毒……详细>>

糖友秋季警惕酮症酸中毒

目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在发达国家的平均死亡率为5%~10%,而在老年人中更高,那么它的发病机制是什么,发生酮症酸中毒怎么护理呢?详细>>

糖友厌食易导致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易良好的食欲,但一部分糖友却相反。糖友厌食要注意,小心患上糖尿病并发症──酮症酸中毒。详细>>

糖友厌食或是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由于糖代谢紊乱,体内大量的葡萄糖不能利用,机体就会分解大量的脂肪来供能,并产生大量的脂肪酸,转换为酮体,少量酮体可被肌肉组织利……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易发于儿童以及青少年,起病比拟急,血糖波动比拟相当一,相应来说病情较难掌握。极易引起酮症酸中毒现象,是促使患者昏迷乃至危及生命……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