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进行锻炼?牢记这4点,防止意外!

2020-12-14 08:08:39      

糖尿病患者是需要在生活中长期控制血糖的,如果血糖值不稳定,就会引发相应的并发症,控制血糖不仅仅是使用药物,改变生活方式以及调控饮食都是有效的,控制血糖的方法。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还可以选择运动锻炼来长期稳定血糖。

糖尿病患者运动要注意些什么?

1、随身携带糖果

糖尿病的患者如果想要长期运动,是有必要随身携带一些糖果的,因为在运动的过程中会导致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得到促进,在这个阶段患者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即便是处于高血糖阶段,也可以通过运动来降低血糖。但是这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运动的时候,如果运动过量或者患者的体质较弱,就有可能引发低血糖反应,就是可能在短时间内导致患者死亡的,所以就要及时补充糖分。

2、避免在运动前使用降糖药或者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为了避免低血糖反应,在运动前就要避免注射胰岛素或者使用降糖药物。胰岛素会直接增加对糖分的分解代谢,所以容易在运动的同时,从不同的方面降低血糖,会明显的引发低血糖反应。而降糖药是有多种类型的,如果是直接干预到了胰岛素分泌的降糖药物,就可能会在运动的时候,加快患者降低血糖的速度,引起相应的低血糖反应。

3、及时补充水分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补充水分,因为对于患者来说水分非常重要,多喝一些水能够补足水分的消耗,在运动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水液消耗,尤其是进行长期有氧运动的患者。这种情况可以适当的定时定量补充水分,避免水分流失过多,这样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并且也不容易引发并发症。

4、随时监测血糖

有条件的患者需要在运动前和运动后,都要进行血糖监测,如果是要长期运动或者运动时间较长的,还需要随时监测血糖,因为在运动之中患者最大的风险就是低血糖反应。如果由于运动量过大或者是患者体质问题引发的低血糖,会在短时间内引起相应的不良症状,还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所以随时监测血糖就能够有效避免这种情况。

糖尿病患者是可以进行运动锻炼的,但是需要患者逐渐掌握运动的方法以及相应的注意事项。运动也有一定的风险,虽然可以改善身体的问题,但是如果长期有不良反应的情况还需要进行系统的调整,再考虑运动。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 冬天锻炼要注意些什么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节进行运动锻炼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有助改善血糖变化。但是糖尿病患者进行运动锻炼也具有一定的危害性,若是在运动锻炼前后无法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对普通人来说大多只是一个“小”毛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一个应予重视的症状.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锻炼的时间

糖尿病发生后一般患者就需要长时间的做好保健工作,不仅需要在饮食上进行保健,也需要适当的做下锻炼,而锻炼的时间是需要正确选择的,据专家提醒……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运动牢记这5点,防止意外!

天越来越冷,寒冷的天气激发了人的惰性,很多有运动习惯的人都搁置了自己的运动计划。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寒冷的天气并不是不运动的理由,为……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运动锻炼?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是指人们的血糖水平超出正常范围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在临床上很常见,常表现为“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消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