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这5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2020-12-16 08:47:50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比较严重的慢性代谢性疾病,需要长期控制血糖,除了要长时间服用药物以外,饮食方面也需要进行控制,否则依然会导致血糖升高问题。为了长期保持自己血糖稳定,有些食物糖尿病患者就不能多吃,甚至一点也不能吃。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1、高糖食物

高糖食物是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能吃的,因为这些食物在摄入一定量以后,就会导致患者血糖迅速升高,这是很难进行控制的,即便是在后期服用降糖药,来降低血糖,也会因为血糖波动过大引发相应的并发症问题。所以不论什么情况下,糖尿病患者都要控制对高糖食物的摄入。

2、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制糖的摄入以外,还需要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因为碳水化合物摄入之后,会补充较多的热量,并且有一部分也会转化为糖分。生活中常见的补充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就是大米,除此之外糯米同样也会含有较高的碳水化合物,所以在吃这些主食的时候就要控制自己的摄入量。

3、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就比如典型的肥肉是不能多吃的,因为糖尿病患者本身的代谢就有问题,多吃肥肉并不能让身体完全将这些脂肪代谢掉,脂肪堆积在体内就会加重糖尿病的问题。除此之外油腻的肥肉,并不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很好的补充营养,因为存在代谢功能障碍的糖尿病患者不能代谢肥肉,其中的营养物质不能够完全吸收,多吃肥肉只会加重身体的负担。

4、含盐高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还要避免吃含盐量较高的食物,因为这些重口味的食物是直接加大身体负担的主要原因。而且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会引发其他的代谢问题,吃太多含盐的食物会引起血压迅速升高,这样就增加了患上高血压的概率。

5、淀粉含量高的食物

淀粉含量高的食物也是糖尿病患者不应该多吃的,因为淀粉会在身体中逐渐转化为蔗糖,这同样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引起血糖升高问题。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在摄入过多之后,就与吃糖没有区别,会严重影响到对疾病控制。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长期用药以外,饮食上的控制更要加强注意,因为很多糖尿病患者就是不了解饮食可能带来的影响,由于饮食不规范引发的血糖波动问题。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这5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维持血糖平稳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或者血糖波动太大,则会对身体各个器官造成伤害,比如眼睛、血管……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蜂蜜吗?在饮食要避开这4大禁忌!

糖尿病是一种血糖升高引起的疾病,因此大多数人认为糖尿病不可以吃任何甜味的食物,实际上事实却并不是如此,有些食物虽然吃起来是甜甜的,但是却……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人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细粮,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高糖食物,合理饮食有助于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这5大生活禁忌要避开!

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首先要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除了严格用药外也要做好多方面护理,特别是要了解生活的5不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