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肥胖的人易患糖尿病?导致糖尿病的6大诱因,早了解早预防

2020-11-30 08:26:27      

糖尿病是胰岛素绝对不足,或者是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引发的疾病,这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无法彻底治疗,需要长期控制。所以就有必要在早期及时的预防糖尿病,这就需要了解引起糖尿病的因素,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控制。

引发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

1、遗传因素

糖尿病是典型的遗传性疾病,通过遗传学的研究表明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亲属之中有着明显的差异。如果是直系亲属,患上糖尿病的概率就较高一些,而且遗传引发的糖尿病是1型糖尿病,除此之外,由于遗传因素的原因,也会导致患上2型糖尿病的概率明显升高。

2、肥胖问题

目前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肥胖的问题,这也是因诱发糖尿病的一个主要原因。临床中可以发现,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是肥胖体质,因为肥胖的程度与糖尿病发病概率成正比,过于肥胖的人群由于脂肪堆积的原因,会持续影响到代谢功能,这样就导致胰岛素分泌障碍或者是胰岛素抵抗问题。

3、精神问题

精神问题也是引发糖尿病的原因之一,因为精神过于紧张或者保持大量的不良情绪,会引起身体出现各种应激状态,此时内分泌系统会出现异常,并且引起高血糖激素分泌,这些激素就影响到了正常的血糖调节功能。

4、摄入热量过多

饮食不节制,常常也就容易导致摄入热量过多。这种时候人体容易营养过剩,并且加重胰岛细胞的负担,这就容易引发2型糖尿病。摄入热量过多的时候,不仅仅会加重胰岛素负担,还容易导致人变得肥胖,加重内分泌系统的异常问题。

5、病毒感染

1型糖尿病的发作就与某些感染疾病有一定的关系,因为病毒感染之后,糖尿病发作的概率本身就会提高,而且病毒感染会影响到胰岛细胞的敏感性,从其他方面影响胰岛素分泌。

6、怀孕

怀孕也是引发糖尿病的原因之一,因为女性在怀孕的期间进入了妊娠期,这种时候就影响到身体的调节功能,很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而且在妊娠糖尿病得到控制之后,女性也是会增加患上原发性糖尿病的概率,在未来的日子里需要长期控制生活方式和饮食。

引发糖尿病的原因较多,需要从各方面进行控制。在患上糖尿病的时候,患者还需要先区分糖尿病的类型,因为糖尿病的类型直接就关系到了对糖尿病的控制方法,早期加强控制才能稳定病情。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糖尿病的原因 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早了解早防范!

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也就是机体调节糖得能力出现了问题,使体内的糖含量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年轻化……详细>>

肥胖容易引发糖尿病 注意糖尿病的几大诱因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常见诱因,肥胖人群更易患糖尿病,因此大家要维持健康的体重,尽量控制动物脂肪的摄入量,避免脂肪堆积否则会影响机体的健康,……详细>>

糖尿病有什么症状?早了解早预防

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呢?糖尿病有什么特征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是常见的疾病,它与人们的生活水平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涉……详细>>

导致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6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现在得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导致糖尿病的风险因素有很多,比如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了解这些风险因素,改变生活习惯,可以将患糖尿病的风险……详细>>

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之一

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之一,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实际上,一些蛛丝马迹也是提示血糖已经出现问题。如果肥胖人士遇到下面的健康困扰,就应该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