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仪有问题?先看自己测血糖时有没有犯这5种错误!

2021-03-05 08:23:00      

血糖仪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家中必备的一种家用医疗器械,它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了解自身的血糖水平。它使用起来很简单,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很多便利。许多糖尿病患者发现自己家中的血糖仪测量的结果一点也不准确,总是会存在偏差,就觉得自己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实际上有的时候并不是血糖仪的错,是操作血糖仪的人出现了错误。

糖尿病患者在测量血糖的时候会容易出现哪些错误呢?

1、试纸储存不当

想要测出准确的结果,试纸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试纸过期了或者试纸因为储存的问题粘附了灰尘或者变潮湿了,测出来的结果就会有偏差。大家在测量之前一定要检查一下试纸的保质期,看试纸有没有过期了,并且平日里在储存试纸的时候要放在室温4℃到30℃的环境当中,测量完以后要盖好瓶盖,不要让试纸受潮。

2、消毒时出现错误

在采血之前要给手指消毒,在消毒的时候也要遵循正确的步骤。最好是使用酒精进行消毒,而且在测量的时候要注意酒精完全干了以后再扎针,不然会让血糖检测结果偏低。不要用碘伏去替代酒精,碘伏虽然也有消毒作用,但是它氧化作用比较强,会影响到结果的准确性。

3、采血时出了错误

在扎针的时候要注意很多方面,如果针刺的比较浅,需要用手去挤压才能得到足够的血,这个时候就会让测量结果偏低。在采血的时候不要因为疼痛而过于紧张,过于紧张会让人体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进而影响到血糖水平,让血糖偏高,这样测出来的结果就不准确了。

4、血糖仪本身就存在误差

很多买回血糖仪的糖尿病患者都不知道血糖仪是需要定期的矫正的,如果不定期的矫正血糖仪,血糖仪本身就会让测量结果出现偏差。在购买血糖仪的时候,最好能够和销售人员做好沟通,询问他们矫正血糖仪需要怎么做。定期的给血糖仪矫正,才能保证结果准确。

5、不研究说明书就动手

血糖仪和血糖仪之间是不一样的,虽然测量流程大致上一样,但是也有可能有比较小的差别。在买回血糖仪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血糖仪的说明书仔仔细细的看上几遍,尤其是研究一下操作步骤,按照步骤一步一步的进行,会让结果更加准确。如果买回来血糖仪全凭自己的经验或者直觉去操作,测量出来的结果就很大可能上会不太准确。

6、血糖仪没电而不自知

血糖仪在电力充足的时候才能正常的运行,如果电量不足了,测量出来的结果就不准确,试纸也就浪费了。当电力不足的时候,血糖仪上会显示电量不足的信号,这里就能够体现研究说明书的重要性了,这些特殊的问题说明书上都会有显现。

当测量好几次血糖都不准确的时候,不要先怀疑血糖仪是假冒伪劣产品,要先从以上这些方面入手,检查一下自己是否犯了这些错误。改正了以后再去检测,看看结果是否还是不准确,如果还不准确就要考虑是血糖仪质量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 )

怎样知道自己有没有患上糖尿病?先看看自己有没有这5个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把病情控制住,维持在健康的状态。很多人在患上糖尿……详细>>

血糖失控或存在3个问题?看看自己是否犯错!

对每一个糖尿病患者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血糖水平。监测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大致了解血糖控制情况,便于调整用药量。有些患者……详细>>

血糖仪测血糖5大注意事项

在临床上,这样的疑问并不陌生。很多新糖友买了快速血糖仪,可测了之后发现结果跟医院的化验单不一样。于是,他们怀疑自己是外行测不好、家用血糖……详细>>

积极治疗还是血糖不稳定?快看看有没有犯这5大错误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要积极的控制血糖,血糖如果出现很大的波动,糖尿病并……详细>>

5种情况需校正血糖仪 正确测血糖只需四步

有定时使用血糖仪自我检测的糖友,在使用了一段时间的时候,发现自己有血糖波动的症状,但是却发现血糖仪的读数仍然在正常范围内,其实这很有可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