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经常会便秘?预防便秘从这4方面入手

2021-02-23 08:49:37      

糖尿病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病情。糖尿病患者会在疾病控制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非常常见的,便秘就是其中一种。糖尿病患者便秘不仅会让人感觉不适,还会带来很多健康方面的隐患,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要积极的预防便秘。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便秘呢?

1、年龄方面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会有所衰退,胃肠和胰腺的消化酶分泌会大不如从前,肠道蠕动速度降低,粪便就会长时间地停留肠道里,就容易引发便秘。老年人经常会遇见便秘问题,就是这个原因所致,老年糖尿病患者要着重做好便秘的预防。

2、糖尿病的影响

糖尿病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有可能会让人出现便秘的问题。如果糖尿病同时有自主神经病变,就会减缓胃肠道蠕动。胃肠道蠕动减缓,粪便就不能及时的被排出,就长久的停留在肠道里,便秘就随之而来了。

3、饮食影响

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饮食,有的在饮食方面控制的比较过,吃的东西过于少,吃的东西少了,食物残渣就少,便秘问题就容易到来。另外还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吃的过于精细,吃得太精细,缺乏膳食纤维的摄入,便秘也容易到来。

4、锻炼不足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如果糖尿病患者长期不运动,经常久坐,会让肠道蠕动减弱,就会让便秘到来。如果糖尿病患者最近深受便秘的困扰,可以检讨一下自己是否最近在运动上面松懈了。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预防便秘呢?

1、增加膳食纤维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不要吃得太过于精细,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除了一些蔬菜和水果以外,粗粮当中的膳食纤维也非常可观。

2、养成规律排便的习惯

排便这种习惯是能够养成的,大家可以花上一段时间来养成这种习惯。不管有没有上厕所的感觉,一到时间点就去厕所蹲一下,在这个时间点排便的习惯。早上起床以后和晚上睡觉之前排便都是比较合适的,只要是规律就可以。

3、多多运动

运动能够提高肠胃蠕动的速度,进而达到预防便秘的目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制定最适合的运动计划,要以有氧运动为主,以力量运动为辅,既增强了心肺功能,又预防了便秘,又控制好了血糖,一举多得。

4、有一个好的心情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能长时间的受到负面情绪的困扰,一定要克服那些负面情绪的影响,让自己的心情变得好一些,不要钻牛角尖。这种宽阔又乐观的心态,能够帮助人们预防便秘,对人体健康很有好处。

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了便秘的问题,千万不要逃避,要积极的治疗和改善。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预防便秘的几个方法,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预防便秘

张女士患2型糖尿病15年了。一直以来胃肠不好。前不久,她一周没有解大便,痛苦不堪,最后不得不到医院实施灌肠才解决了难题。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合并便秘?积极控制这5种因素!

最近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特别是身体肥胖且高龄人群。持续性高血糖可引起一系列病变,同时也会导致顽固性便秘,增加患者痛苦感,这该……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对普通人来说大多只是一个“小”毛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一个应予重视的症状.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可从这4个方面来解决便秘问题!

便秘是一件非常影响心情的事,会让人特别的烦躁,必将大便通畅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便秘方面的问题,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情绪,还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预防感冒?从这6个方面入手来预防!

冬季是感冒高发季节,很多人都逃不过感冒这件事,尤其是流行性感冒,很长时间都没办法好转。糖尿病和感冒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糖尿病患者如果感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