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天天运动了血糖还是不降?反省是不是犯了这4大错!

2021-01-23 08:08:12      

医生会在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建议他们进行适度的运动,帮助控制血糖。许多糖尿病患者也确实勤勤恳恳的每天运动,但是发现血糖一直没有下降,甚至还上升了。当糖尿病患者出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必须得自我反省,找出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然后加以改正,放任这种情况发生是不明智的。

为什么有的糖尿病患者明明运动了血糖还是不降?

1、没有达到运动的程度

有些糖尿病患者分不清运动和活动的区别,认为每天活动活动就能降低血糖。这种想法当然是错误的,活动是活动,运动是运动,活动的强度要远远低于运动,日常生活中很多小事都可以划分为活动当中,像是刷牙洗脸做家务都算活动而不算运动。如果人们口中所说的运动就是做家务这种小事,肯定是没有办法控制血糖的。

2、没有注意“三五七”原则

糖尿病患者想要真正的让运动达到控制血糖的效果,就得注意三个原则,也被称之为“三五七”原则。三指的是每次运动要30分钟以上,只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才能消耗到人体的脂肪才能,才能达到锻炼的效果。五指的是每周必须得运动5次,运动5次休息两天。七指的是运动的强度,每次运动的心率应该达到170减年龄的程度,就拿五十岁的人为例,运动必须达到120次每分钟的心率才算合格。在运动方面必须得制定合理的计划,必须得坚持以上这三点,如果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看起来非常努力,但是实际上没费多少力气,就不会有好的控糖效果,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养生的效果。

3、没有控制饮食

控制饮食和多加运动并不冲突,并不是说运动了就能够不控制饮食了,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想法。有些糖尿病患者觉得自己每天运动了,在饮食方面就可以宽松一些,就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含糖分的食物,或者吃很多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没有严格的遵从饮食禁忌。运动是运动,饮食是饮食,饮食方面控制不到位,即使运动的再标准,也会使血糖出现上升的情况。

4、没有按时按量服药或者注射胰岛素

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始终坚持药物和胰岛素伤害人体健康,宁愿多加运动也不愿意吃药或者注射胰岛素,或者把药物和胰岛素减量。这种行为也是不正确的,不管是运动也好还是饮食也好,都没有办法替代糖尿病治疗,没有办法替代降糖药物和胰岛素的位置。不治疗的后果就是会让血糖迅速飙升,让糖尿病并发症很快的到来,让身体健康受到影响,让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运动并不是控制血糖的唯一方法,并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运动上。除了运动以外,糖尿病患者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要好好的进行治疗,还要在生活中注意其他的事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把血糖控制到位,不至于出现大的血糖波动。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坚持运动还是血糖高?快看是不是犯了这5个错,赶紧改!

糖尿病患者要想稳定血糖,除了口服药物饮食调节之外,还必须要进行运动。坚持运动不仅能够增强体质活动关节和肌肉,还能够增强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详细>>

为什么打了胰岛素血糖还是不降?可能是你犯了这几个错!

相信很多患有糖尿病本人都知道注射胰岛素能够帮助降血糖,更好的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也有一些患者因为服用药物无效而让自己注射胰岛素,但有一些糖……详细>>

运动后血糖仍然不降,反而升高?或跟4种原因有关!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运动有益于机体健康,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加快能量消耗,帮助控制体重,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从而起到降血糖效果。然而,有……详细>>

为什么运动之后血糖不降反升?要从自身找原因,看是不是犯了这3个错误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医生也建议糖尿病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帮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不过许多糖尿病患者会遇到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坚持走路,血糖还是不降?主要是你犯了这4大错!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在自己的主治医生那里得知,运动是最好的辅助降糖方式,所以就兴致勃勃了开展了自己的运动计划。在所有的运动当中,走路不仅非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