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糖就会得糖尿病?糖尿病的4大谣言,或许你被骗了!

2021-01-24 08:09:40      

糖尿病最为直接的特点就是它没有办法被彻底治愈,需要终身的治疗,这是大多数人对糖尿病的第一印象。正是因为它不能被彻底的治愈,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心理很急,一急之下就容易听信一些谣言,走入一些误区。谣言的背后是谎言,散布这些谣言的人,甚至一点知识水平都没有,早看透才能早解脱。

关于糖尿病有哪些谣言容易被人听信呢?

1、吃糖就会得糖尿病

糖尿病这种疾病虽然病名中有一个糖字,但是它和吃糖没有多少关系。很多人都认为吃糖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事实上并不是这样。人之所以得糖尿病和许多因素有关,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肥胖、遗传等等都是糖尿病的病因。有些人之所以吃糖吃出了糖尿病,是因为吃糖导致人的肥胖,而肥胖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所致,和吃糖本身没有关系。

2、得了糖尿病寿命会显著缩短

糖尿病患者最为担心的就是说明问题了,因为毕竟很多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是会剥夺患者的生命的。但是这不意味着得了糖尿病就一定会寿命减短,还是因人而异的,要看病情的控制情况,要看自己在生活当中的控制情况。如果一直积极的治疗,在饮食当中能够合理的控制,平时生活习惯良好,又能规律运动,就能够远离并发症,达到长寿的目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控糖几十年身体一直很好,为了长寿必须得付出努力。

3、糖尿病患者只需要控制血糖就可以了

控制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确实是第1位的,但是并不是说明只要控制血糖就能够保证自己身体健康了,血压、血脂等其他的也需要控制好。血压如果控制不住,会影响到血管的健康,容易产生血管病变,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和糖尿病微血管病变。都是会严重危害患者健康的并发症,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血脂方面也应该控制,控制不住就会变得肥胖,内脏脂肪过多也容易一些疾病,都对健康不利。

4、糖尿病患者一点甜食都不能吃

得了糖尿病以后,很多糖尿病患者就一点甜食也不吃了。控制血糖并不要求一点甜也不能碰,只是说不要吃含糖量比较多的食物。木糖醇这种甜味剂又天然又不会影响血糖,少量的加一些木糖醇,就能让糖尿病患者体会到甜食的乐趣。除此以外,有些水果当中的甜分也是可被接受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低升糖指数的水果,像是柚子、草莓等等,酸酸甜甜也能带给人味蕾的享受。在吃甜这件事上要谨慎一些,不能一点也不吃,也不能乱吃。

以上便是人们经常听信的一些关于糖尿病的谣言,这些谣言听上去都非常有道理,但是实际上特别经不住推敲。想要把病情控制好,就要认真的了解相关的知识,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谣言 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

吃糖多会得糖尿病?关于糖尿病的谣言要了解

糖尿病患者要到正规专业医院治疗,并且按要按时定量的服用药物,尽量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并且要做好饮食护理工作,尽量控制糖及脂肪的摄入量……详细>>

什么症状表现才是糖尿病?吃糖会得糖尿病吗?

糖尿病是现代社会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缺陷导致高血糖,进而诱发人体各种组织产生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目前人们对糖尿病的了……详细>>

吃糖太多就会得糖尿病?关于糖尿病的几个谣言千万不要轻信

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听到糖尿病这三个字也听得比较多。得了糖尿病之后需要终生的治疗,所以很多人对于糖尿病也是较为……详细>>

常吃煎鸡蛋会得糖尿病?糖尿病16个误区全解析

网络上流传着这么一个消息:鸡蛋经过煎炸后,糖化蛋白含量会上升到原来的30多倍,大量糖化蛋白一旦进入体内,糖分就会与蛋白质结合产生糖基化终……详细>>

多吃糖会得糖尿病吗?

有不少人认为,糖尿病就是由于吃糖引起的,不吃糖就不会患糖尿病,其实患糖尿病的原因不是吃糖引起的。下面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