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糖尿病如何控制血糖?在生活中要做好这5件事!

2021-01-29 08:44:34      

糖尿病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随着得病时间的延长,许多并发症都浮出水面,危害着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不管是得了很多年糖尿病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还是晚年才得糖尿病的糖尿病患者,都要认真地控制好血糖,让自己变得长寿起来。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控制更好的血糖呢?

1、明确血糖控制的目标

想要控制血糖,就要明确血糖控制的目标。老年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糖尿病方面和年轻糖尿病患者一样的,但是在控制血糖的数值上会有所放松。年龄在60岁到70岁之间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身体比较健康并且没有严重的并发症,这类老年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目标就是正常的范围。如果年龄在70岁以上,或者已经出现了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在血糖控制方面就要适当的放松。

2、运动要结合自身状况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老年糖尿病患者运动要量力而行,要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如果老年人患有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经医生评估不适宜运动,就要停止运动计划,多加休息。经过评估能够运动的时候,也要挑选一些强度不太大的运动,像是快走、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

3、控制饮食不能太过度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有所衰退。本身新陈代谢就比较低,如果在饮食方面吃的过量了,就容易造成脂肪的堆积,而肥胖是许多并发症的危险因素。控制饮食很有必要,但是不能太过度,不能让自己缺乏营养。缺乏营养会降低抵抗力,反而会让各种疾病到来。平日里要多摄取一些膳食纤维,摄取一些低脂肪、高营养的食物,既能补充营养又能保证肠胃健康,防止便秘。

4、克服记性不好的问题,按时吃药

年纪大了记性也不好了,这是很多老年人的通病。但是对于一些需要吃药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经常忘记吃药,或者吃重药,造成的后果是比较严重的。如果想让血糖一直被控制的很好,就得克服记性不好的问题。可以让家人叮嘱自己吃药,也可以设定闹钟,按时吃药。可以为自己制造一张表格,贴在墙上显眼的位置,记录自己该什么时候吃药,这一次要就画一个对勾,可以防止吃重复。

5、定期的去医院检查身体

老年糖尿病患者是许多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尤其是在血管病变方面更是如此。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老年糖尿病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做一个全方位的检查,因为从头到脚都有可能的并发症,检查要做的很详细。平日里要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了不适的症状,要尽快的前往医院检查。

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果把病情控制到位,是能够长寿的。为此一定要有充分的信心,并且在生活中高度的自律,生活是自己的,健康也是自己的,希望各位老年糖尿病患者能过出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老年人糖尿病血糖控制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控制血糖?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不降反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糖尿病的大军。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对血糖方面不注意,一不留神就容易患上糖尿病。老年人患上糖……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自我管理?在生活中这5件事要做好

老年糖尿病患者比起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有着更大的挑战。老年糖尿病是比较隐匿的,如果对此不重视是很难发现的。而且老年糖尿病并发症会比较多……详细>>

老年人怎么控制血糖?有哪些好方法?

在生活中有很多老年糖尿病人俄而老年糖尿病人因为身体机能的下降以及各方面的原因,更容易让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因此有很多老年人因为糖尿病控制……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控制血糖?这几个生活小细节必须要做到位!

老年糖尿病患者指的是大于等于60岁的糖尿病患者,对于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来讲,老年糖尿病患者需要在控糖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本身随着年龄的增长……详细>>

老年糖友如何控制血糖?

DCTT和UKPDS的研究显示,严格的血糖控制(即强化治疗)可以预防和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但对老年糖尿病患者未必适合。这是因为,一方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