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季泡脚能养生?糖尿病泡脚得牢记这5点!

2021-02-01 08:05:08      

冬天是让人们又爱又恨的一个季节,爱的是它的白雪皑皑,恨的是它的寒冷天气。工作一天下来,经常是手脚冰凉,一直没有办法缓过来。想要解决手脚冰凉的问题,想要让身体更加的舒服,想要让睡眠质量更加的高,可以在睡前泡泡脚。糖尿病患者泡脚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几个方面,确保不会伤害到自己。

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注意泡脚的时间

泡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时间,千万不要吃得过饱或者空着腹泡脚,因为泡脚会让人体血液循环加速,如果在这两种情况下泡脚,就会出现头晕的感觉,身体会有些许的不适。所以最佳的泡脚时间就是在睡前,在这个时间段内泡脚,既能让人变得温暖又舒服,还有利于睡眠。

2、注意好水温的高低

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水温的控制了,这是至关重要的事。糖尿病患者因为体内血糖的影响会影响到自身对于温度的感知,有的时候明明水温比较烫,用手却感觉不出来。如果不小心把水调到过烫了就会烫伤脚部,就增加了得糖尿病足的风险。糖尿病足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甚至会走到截肢和死亡那一步。

3、不要泡太长时间

虽然泡脚会让人非常的舒服,但是糖尿病患者最好能够控制时间,不要泡太久。有的糖尿病患者身体比较虚弱,泡上一段时间就会满头大汗,这个时候就容易受到寒气入侵。额头微微冒汗就预示着泡的差不多了,一般泡2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自己的舒适程度来判断,最多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4、检查一下双脚的情况

有的时候糖尿病患者脚上出现了伤口,自己却感知不到,是非常危险的一种情况,特别容易感染,容易让自己患上糖尿病足。所以在洗完脚以后,要用干净的毛巾仔仔细细的把脚的每一个角落擦干,尤其是脚趾之间不要让其一直是潮湿的感觉。同时仔仔细细的检查一下自己的双脚,看是否出现了异常的情况,看是否出现了干裂的小口,是否破皮,是否长有鸡眼。如果出现了异常的状况,千万不要想着自己去处理,应该去医院让医生处理,这样比较安全。

5、涂抹润肤乳

冬季是一个非常干燥的季节,很多人的后脚跟处都会出现干裂的情况。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征兆。为了缓解皮肤的干燥,应该在泡完脚之后就护肤乳厚厚的涂一层,最好能够配合按摩,这样能够让脚部的皮肤变得湿润一些。

生活中任何的小事都不能大意对待,泡脚这件事虽然特别的平常,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需要认真对待的一件事。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希望各位能够记在心中,在真正泡脚的时候能够多注意。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泡脚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泡脚 糖尿病

糖尿病人泡脚有好处,但要牢记这4点!

忙碌了一天之后回到家中,在睡前泡一泡脚,是最为放松身心的事,睡觉也会睡得更香。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还是应该谨慎为止,因为很多糖尿病人都……详细>>

秋冬季节糖尿病人泡脚注意事项

秋冬季节,很多人都喜欢泡脚养生。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泡脚有异于他人。因为不注意泡脚的一些事项,给自己的足部带来伤害,这是我们都不想看到……详细>>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泡脚水温别太烫

冬天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每年这个时候,许多人都容易手脚冰凉,大家也习惯在晚上睡觉前泡泡脚,让自己能睡得香。但泡脚虽然简单,但是里面的学……详细>>

睡前泡脚好处多!糖尿病患者泡脚要小心,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泡脚是非常好的养生方式,不管男女老少在睡前泡一个脚,不仅会让身体更健康,还会让睡眠质量更棒。泡脚非常简单,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需要注意……详细>>

糖尿病养生有方法 学会泡脚作用大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麻烦的疾病,这种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可以彻底治愈,所以想要控制疾病不往严重的程度上发展,就要做好日常的保养和护理工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