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一到冬季就血糖高?冬季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2021-01-30 08:50:22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就是控制血糖,生活中一切事情都要为这件事而让步。冬季是糖尿病患者最具挑战性的一个季节,在这个季节里血糖容易偏高,如果再在控制血糖方面不注意,血糖就会产生很大的波动,让糖尿病患者出现诸多的并发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血糖会偏高呢?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人体的交感神经会异常的兴奋,交感神经兴奋了,就会促使人体分泌更多的儿茶酚胺类物质,这种物质增多了就会让血糖升高。除了这个原因以外,冬季人们的免疫力会比其他的季节低一些,比较容易感冒,而感冒也是会影响到血糖水平的。冬季也是一个容易贴膘的季节,为了维持身体的热量,不得已就会吃下更多的食物,再加上天气比较寒冷,人们运动的比较少,血糖就会升高。

糖尿病患者在冬天的时候应该如何控制血糖呢?

1、坚持控制饮食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稍微降低点食量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让人感觉非常的不适。但是即便如此,也要注意在饮食方面的控制,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要规划好一天摄入食物的总热量,然后根据总热量制定食谱按照食谱去吃,这样不会出现热量超标的问题。可以少食多餐,多摄入一些高纤维素,但是前提条件都是不能让总热量超标。

2、不能停止运动

虽然外面的气氛比较低,但是也是能够适当的进行一些户外锻炼的。户外锻炼不仅能够让人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还能提高人体耐寒能力,不至于轻易的就被冻感冒。不过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实在是特别的寒冷,并且有不利于运动的因素存在,就要转战健身房或者在家里锻炼,总之运动计划是不能停的。

3、多穿衣,防感冒

冬天气温比较干燥,交感神经会处于兴奋状态,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让血糖升高。所以千万不要在一天中最寒冷的两个时间段出门,第一个就是清早,第二个就是深夜。出门的时候要多穿衣,穿戴好帽子和手套,不能让自己受凉。冬季也是感冒的高发季节,要做好感冒的预防工作,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4、让自己有一个愉悦的心情

冬季是一个比较萧条的季节,不过虽然外物比较萧条,心里必须得有生命力。要有积极的生活态度,不要让自己一直处于负面情绪的纠缠之下,不然会让体内的血糖升高。遇见不高兴的事要学会消化,学会转移注意力,通过做一些让自己高兴的事,来让自己的心情好转。压力肯定都有,化压力为动力才是正确的选择。

冬季是糖尿病患者比较难捱的季节,因为这个季节里血糖会偏高。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都能够认真的记住这一情况,用积极合理的生活态度去应对,用正确的方法来迎接冬日挑战。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人冬季应注重补水,这4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很多糖尿病人都发现自己在冬季的血糖容易出现波动,特别是天气越来越冷很冷的时候,而在血糖发生波动的时候,就容易引起各种症状,这样很多糖尿病……详细>>

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做好3点让血糖稳如泰山!

严寒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挑战,不仅承受着天气寒冷,而且稍有不慎血糖会突然飙升,增加血糖控制难度,甚至会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特别是……详细>>

糖尿病人在冬季应补水?3大护理措施一定要做好!

在进入冬季后,天气比较寒冷,很多话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病情开始出现波动,其中就包含糖尿病人。由于气温下降,糖尿病人的血糖也跟着出现波动,也……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做好这4点,血糖安全不波动!

冬季的天气比较寒冷,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会因为天气的变化而发生波动,在发生波动的同时也让糖尿病人出现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生……详细>>

冬季血糖易波动?做好这5大护理,血糖更稳定!

转眼间来到了寒冷的冬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难熬的季节,在这个季节,血糖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波动,比如天气的变化。因此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