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降糖药分为这6大类型,医生一次性教你如何选择降糖药!

2020-11-18 08:44:47      

糖尿病是现在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就诊人数也在与日俱增。但是仍然存在一部分人群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患有糖尿病,或者是知道自己有血糖的升高,但并未规律用药,但事实上持续的血糖升高会出现许多的严重的并发症,并且糖尿病是难以彻底治愈的,因此对于糖尿病的患者医生都是会建议终身服药。降糖药的种类非常繁多,用对药是非常关键的。

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降糖药呢?

1、二甲双胍

在所有的降糖药当中,二甲双胍的使用率最高,不仅适用范围广、疗效好而且经济实惠,深受老百姓的青睐。并且能在降糖的同时还可以起到延缓糖尿病进展以及预防糖尿病的功效。二甲双胍的副作用也很少,但是对于孕妇及哺乳期的妇女还是要谨慎使用。

2、磺胺类降糖药

磺胺类药物是一类降糖作用非常好的降糖药,最常见的有格列美脲、格列齐特、格列本脲,由于磺胺类降糖效果较强,因此最好在吃饭前服药,否则可能会诱发低血糖。并且患者千万不可随意增大此类药品的药量。

3、阿卡波糖

阿卡波糖可以降低小肠对于淀粉类食物产生的葡萄糖的吸收,可减少因进食而出现的血糖增高。由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多以米面为主食,因此阿卡波糖非常适用于中国人。但是阿卡波糖会使食物吸收缓慢,可能会出现腹胀腹痛等不良反应。

4、吡格列酮

糖尿病的一个主要发病机理就是胰岛素的作用受损,而吡格列酮可以增强人体对于胰岛素的利用,因此比较适用于胰岛功能衰退的糖尿病患者,但是在服药期间一定要注意监测心功能及肝功能。

5、格列奈类药物

格列奈类药物主要有纳格列奈、瑞格列奈等,这类药物可以促进胰岛素在饮食后的分泌,有效控制餐后血糖,因此最好在进食前15分钟服药,但是如果不饮食是不可以服用此类药物的。

6、列汀类药物

此类药物在临床上使用范围并不广泛,为二线降糖药,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呼吸道感染等副作用。但是列汀类药物能够降低食欲,因此较适用于伴有食量大的糖尿病患者。

无论是使用哪一种降糖药物,都要先从小剂量开始,不要使血糖降的过快,应给机体一个适应的过程,并且小剂量还可以减少胃肠道的不适,而后再逐渐增加药量。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的分类 降糖药 糖尿病

降糖药该如何选择呢?泡菜影响降糖药功效!

糖是腌制泡菜的重要调料,而且很多人吃时容易忽略;泡菜还能够促进食欲,增加饭量。这两大原因都会影响降糖药的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服药期间应……详细>>

糖友如何选择降糖药?服降糖药要分时别类

降糖药栏目综合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降糖药?口服降糖药有很多种,糖友需要正确服用才能达到平稳血糖的效果。下面就浅谈一下常见降糖药要注意的问……详细>>

降糖药选择五根据 避开口服降糖药6误区

降糖药是糖友每日必不可少的一个东西,选择一个对身体好的,副作用的少的降糖药是现在人们迫切希望的。那么,降糖药应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如何选择合适的口服降糖药

详细>>

降糖药该如何选择?当心3个误区

现如今,降糖药的种类越来越多,各有各不同的功效,应该要如何选择呢?降糖药不能随意服用,否则不利于控制病情。接下来,介绍几种选择降糖药的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