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胃转流手术能控制糖尿病?注意,手术的5大缺点不可忽视!

2020-11-16 08:43:45      

胃转流手术是一项减重手术,如果身材过度肥胖可以通过手术进行减重。2型糖尿病一般多发生在身材肥胖的人群身上,多数患者暴饮暴食缺乏运动,或本身患有基础性疾病的现象。肥胖型糖尿病在进行饮食调整和坚持运动治疗后还是无法降低体重,那么可以采取胃转流手术,术后一段时间不仅可以减重,还可以有效稳定血糖。

胃转流手术可以控制糖尿病,手术的优缺点是什么?

1、保持血糖恢复正常

糖尿病患者在接受手术过后,由于体重和体脂迅速下降,因此能够有效缓解胰岛素抵抗,提升胰岛素作用,起到一定辅助康复的效果,患者在手术过后的恢复期内,就可以开始停止用药,此时也能保持血糖的正常和平稳。

2、缓解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与长期高血糖有关,因此平时在生活中要定时监测血糖。由于并发症出现以后部分症状无法逆转,因此此时需要酌情接受手术,由于术后调养期间内身体指标迅速下降,并发症症状也能相应程度的得到缓解。

3、减轻患者体重

体重过重是导致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该手术主要原理就是缩短肥胖者胃部吸收条件,从而抑制糖源并且减小消耗的一种方式。因此对于肥胖的患者来说,由于摄入和吸收都逐渐缩小,因此能更快减轻体重、

4、微量元素流失较快

这是手术中比较常见的缺点之一,由于患者本身对食物的吸收和消化速度都逐渐减弱,因此很多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也容易丧失,其中钙质的流失速度非常快,因此患者在接受手术过后,需要长期服用复合型维生素,以保持人体供给平稳。

5、术后恢复速度慢

虽然在手术过后一星期左右,血糖就会逐渐恢复平稳,但是身体在接受手术过后,其他机能恢复的速度则比较慢。患者可能会经历三个月左右的乏力、消化不良、营养流失快的问题,甚至还有部分患者手术后一个星期,会伴随进食后呕吐。

虽然该手术有利有弊,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利大于弊的。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接受该手术,但是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的是:手术本身就存在一定风险,如果是体重并没有严重超标的患者,建议谨慎选择手术,还是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理性控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胃转流”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的优势

为什么“胃转流”手术可以治疗2型糖尿病呢?“胃转流”手术治疗糖尿病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其治疗的机理以及目前开展的状况又是如何呢?详细>>

手术能否“切”掉糖尿病

日前,关于胃转流手术治疗糖尿病的消息屡屡见于报端,开一次刀就能治好糖尿病,这是天方夜谭还是已成现实? 详细>>

肥胖Ⅱ型糖尿病患者能做胃转流手术吗?

胃转流手术,一项很常见的减肥手术方法,在生活中有一些肥胖的人群会通过胃转流手术来帮助自己控制体重,在临床上有很多肥胖Ⅱ型糖尿病人因为肥胖……详细>>

糖尿病能手术治疗吗?胃旁路手术治疗糖尿病是什么原理?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因为需要终身的对血糖进行控制,所以需要一直吃药或者打胰岛素。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深受这样慢性的折磨,他们都有一个疑问,……详细>>

详解手术治疗糖尿病 “胃转流”不是妙方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糖尿病国家,预计有1亿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以及几千万的糖尿病前期患者,糖尿病已经成为影响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部分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