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得了糖尿病不要乱吃早餐,健康吃早餐要牢记这6点,既营养又不升糖!

2021-03-11 08:23:10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其实早餐和其他两餐一样都是特别重要的,都不能被省略。早餐的健康问题关系着人的健康问题,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健康有营养的早餐对于控制血糖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看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健康的吃早餐。

糖尿病患者怎样健康吃早餐呢?

1、不要省略早餐

经过了一晚上的空腹,早上是必须得吃早餐的,如果早上不吃早餐,空腹时间过于久,糖尿病患者就容易出现低血糖的情况。糖尿病患者低血糖非常危险,生活中应该多加注意,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2、注意吃早餐的时间

糖尿病患者为了自身的健康,吃早餐的时间也有讲究,不要吃得太早,也不要吃得太晚,最好能够在早上6:30~8:30这一段时间吃,这样是更健康的。还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那就是不要起床,以后立马吃早餐,半个小时以后再吃早餐是比较适宜的。

3、营养要全面

早餐虽然跟其他两餐相比会比较简单,但是在营养摄入上不能简单了。要多吃一些种类,不能经常是单一的食物,不然不仅满足不了人的营养需要,还容易让身体缺乏营养。正常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早餐一定要包括三大类别,第一个类别就是碳水化合物,第二个类别是蛋白质,第三个类别是蔬菜水果等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这三者缺一不可的,按照比例来搭配会更加健康。

4、不能不吃主食

有些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让自己血糖控制的更好,选择不吃主食,实际上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虽然一些精细的主食确实会让人餐后血糖升高,但是这并不是不吃主食的理由。为了血糖可以适当的调整,少吃一些主食或者添加一些粗粮在里面,这样血糖就不会产生大的波动了,同时也能满足人体能量所需。

5、选择优质蛋白质

糖尿病患者在早上可以吃一个鸡蛋,也可以喝一杯牛奶,或者凉拌上一小碟豆腐,都能满足蛋白质摄入的需要。虽然在鸡肉、鱼肉上也有很丰富的蛋白质,但是在早上不能吃得太油腻,放在中午吃比较合适。

6、不要在交通工具上吃早餐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早上通勤的时间是比较长的,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在交通工具上,所以很多人就就地在交通工具上吃早餐。这样其实非常的不合适,先不说会不会影响别人,但从健康角度来考虑就不适宜。经常在交通工具上吃早餐,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肠胃健康,影响到患者的吸收能力,容易让患者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肠胃疾病上门。

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吃早餐时需要做好的几件事,只有把这些事项注意到位了,早餐才能更加健康,才不会成为控制血糖的绊脚石。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都能认识到早餐的重要性,吃饱又吃好,这样才能更好的投入到一天的工作和学习当中。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早餐的注意事项 早餐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危害大?吃早餐得牢记这4点!

糖尿病是一种完全无法治愈的疾病,只有通过长期用药才能维持血糖平衡。除了积极治疗外,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比如日常饮食。很多人都有不吃早餐的……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能控制血糖?错,吃早餐要牢记这3点!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饮食在控制血糖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单纯服用药物,改善生活方式,而没有注意饮食,血糖不能得到稳定。但在很多糖尿病人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早餐得牢记这6点,餐后血糖不升高!

一日三餐,一餐都不能少,这是每个人都需要遵守的健康饮食原则。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它能够开启一天健康的大门,促进新陈代谢,为人体提供营养……详细>>

糖尿病人怎样正确吃早餐?牢记这5点吃得健康!

饮食的控制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一旦控制不好饮食,血糖就会忽高忽下,难以控制。为了避免因为饮食不当造成血糖升高的情况,一定要合理……详细>>

糖尿病怎么吃早餐好?牢记这4点,帮你养生稳血糖

大部分糖尿病和饮食以及身体肥胖有关,最让他们头疼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吃。众所周知,早餐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糖尿病不能因为控制血糖而拒绝早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