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无法逆转?控制饮食和运动能否摆脱糖尿病?

2020-11-10 08:34:58      

糖尿病一直被成为“甜蜜的负担”,因此很多人认为即使是一种疾病,听上去也是甜甜的。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疾病却没有想象当中的浪漫,因为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而且血糖长时间处于升高的状态,容易诱发多种致命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要做好日常保健,防止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防止并发症?

1、注意主食定量

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摄入的50%左右即可,必要的时候可以用全谷物食物代替,但需要严格限制单糖和多糖的摄入,摄入的蛋白含量可以占整个摄入量的15%,脂肪一定要控制在20%左右,并且严格控制油盐的摄入量,避免油脂过多导致体重发胖。

2、多吃蔬菜和适量吃水果

全天深色蔬菜应该占总能量摄入的1/2,以上两餐之间可以选择甜度比较低的水果,以补充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每天的蔬菜摄入量不要低于500克,内分泌疾病对微量元素消耗比较大,所以蔬菜水果的摄入,可以避免内分泌疾病导致的元素流失。

3、使用坚果加餐

加餐其实是糖尿病饮食当中比较重要的环节,适当的选择坚果类,每天保证在50克左右,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补充仅次于蔬菜,同时还能起到很好的补充钙质的效果。尽量保证饮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且要完全避免饮酒,以免引发低血糖。

4、坚持运动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了解自身的实际情况,不过体重本身不高,那么可以选择较大强度的力量训练。但如果是由于肥胖引发的糖尿病,那么就要避免强度过大,循序渐进的进行以免损伤关节,但同样要保证合理减重。还要注注意运动时间,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在饭后一个小时内应该保持合适的运动,最好快速散步一小时,这样可以有效帮助这样分解。但是一定要注意适当监测好血糖,尤其是使用胰岛素降糖的患者,运动要注意引发餐后低血糖问。

5、戒烟酒

有吸烟喝酒习惯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把这两个坏习惯戒掉,吸烟喝酒不仅容易导致血糖波动,而且还会影响心脑血管、肝肾等重要器官的健康,就会增加这些并发症的风险。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并且已经越来越趋于年轻化,20岁出现糖尿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的防治现如今也被列入健康中国专项行动当中。虽然很难保证疾病可以彻底康复,但是却可以通过严密调控确保疾病逆转,因此患者一定要努力做好日常保健配合治疗,可稳定血糖防止并发症。

(责任编辑:黄日金 )

教你五招摆脱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对付糖尿病肾病有妙招?专家告诉你。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治疗? 5种食疗让你摆脱糖尿病

糖尿病顾名思义是人体血液中含糖量超过了标准值,主要症状是多汗、多尿、身体疲惫、身体消瘦等,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详细>>

妊娠糖尿病须控制饮食

大家应该知道,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预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的了解,那妊娠糖尿……详细>>

控制饮食≠限制饮食?糖尿病须知的4个饮食真相!

众所周知,饮食可影响到血糖水平,尤其是高糖分食物、精制的白米面等可导致血糖波动较大,增加血糖控制难度,甚至会诱发糖尿病并发症。不少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饮食是否可以算平均值呢?如何控制饮食?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需要控制饮食,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时却不知道该如何控制,他们就想知道日常的饮食是否可以以平均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