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冬季皮肤瘙痒?4招来解决皮肤瘙痒困扰!

2020-11-03 08:16:16      

冬天是糖尿病患者具有挑战性的一个季节,身体的很多部位都会受到影响,一些并发症也喜欢在冬季到来。很多糖尿病患者一到冬天皮肤就瘙痒难耐,很是影响生活质量,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在冬天容易出现这样的状况,又该如何解决。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在冬天容易皮肤瘙痒呢?

糖尿病患者本身血糖就很高,身体里的神经纤维长期在高糖环境影响下,会容易出现病变,神经末梢就会受到损伤。另外,患者出汗以后,血液中的糖分会在皮肤表面结晶,对于皮肤是一种很大的刺激。第三,冬天气候干燥寒冷的环境会让糖尿病患者的皮肤变得越来越干,皮肤干就容易发生瘙痒的情况。糖尿病导致的皮肤瘙痒,同时还容易出现一系列的皮肤病症状,涂抹润肤乳以后不会有好转,跟单纯的因为气候干燥导致的皮肤瘙痒不一样。

糖尿病患者冬天皮肤瘙痒应该怎样解决呢?

1、注意血糖的控制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糖尿病病情控制好,也就是说把血糖控制好。不管在治疗还是在护理上都要下功夫,要自律一些,对自己要求严格一些。

2、保持清淡的口味

糖尿病患者如果在冬天吃很多辛辣刺激的食物,会让皮肤瘙痒问题更加严重。虽然这些食物能够帮助人们御寒,能够刺激食欲,但是对于皮肤来说就不够友好了。不管是为了解决皮肤瘙痒问题也好,还是为了控制血糖也好,在饮食当中要坚持清淡的口味,千万不要太过于重口味。

3、注意清洁

糖尿病患者在冬天的时候要注意皮肤清洁,但是不要清洁的太过于频繁,如果经常用热水来洗澡,会让皮肤瘙痒问题越发严重。在洗澡的时候要使用具有滋润效果的沐浴产品,不要使用碱性的沐浴产品,越温和的产品越好。为了能够让身体更加干净,可以使用磨砂膏,但是千万不要用搓澡巾,搓澡巾对皮肤的刺激很大,有可能会因为太过于用力而导致皮肤损伤出现。

4、穿柔软的衣服

贴身的衣服一定要穿柔软、纯棉、透气的,不要穿化纤的,也不要穿一些比较粗糙的,不然这些衣服会摩擦皮肤,让皮肤瘙痒问题更严重。在里面穿的衣服就不要过于看中款式了,要以舒服为主。

糖尿病患者在冬天是会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状况的,如果放任不管,会让皮肤问题更加严重。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在已经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要知道该怎么解决,这样才能让自己一直处于一个健康舒适的状态。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4方法护理

皮肤瘙痒可以说是糖尿病早期发病的症状之一,糖尿病患者发生皮肤病、皮肤感染的情况其实很常见,如何选择正确的护理方式,来预防皮肤瘙痒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症在糖尿病患者中十分常见,据统计发生率约为7%-43%,临床可以表现为全身瘙痒,也可表现为肛门、女阴、阴囊等部位局部瘙痒。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缓解皮肤瘙痒?

糖尿病患者如何缓解皮肤瘙痒?由于糖尿病皮肤瘙痒会反复发作,因此皮肤会出现搔痕,继而出现湿疹、皮炎、色素沉积等症状。既然皮肤瘙痒主要是由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天皮肤瘙痒怎么办

液中含糖量升高,形成了细菌或真菌孳生的温床;血糖升高还会引起周围神经感觉障碍,植物神经紊乱,皮肤汗液分泌减少,皮肤干燥引起瘙痒。详细>>

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

现在糖尿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我们都对这种疾病有了一定的了解。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它很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对身体有害,治疗起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