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会影响哪2种营养物质代谢?避开这4大升糖激素!

2021-04-09 09:52:55      

健康状态下,当体内血糖升高时胰腺会大量分泌胰岛素,维持血液中葡萄糖稳定,这是身体上唯一一个能降低血糖的激素,避免患上糖尿病。不过胰岛素的作用不仅仅止于此,而且可影响着蛋白质以及脂肪代谢。

胰岛素会影响哪2种营养物质代谢?

1、蛋白质代谢

心肌、骨骼肌和肝蛋白质合成等均会受到胰岛素影响,特别是对促进骨骼肌蛋白质合成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胰岛素影响可参与蛋白质合成的多个环节。第一,蛋白质合成的基本原料是氨基酸,胰岛素可促进氨基酸通过膜转移,然后进入细胞中。第二,胰岛素会加快细胞核复制以及转录过程,从而增加RNA和DNA生成。第三,胰岛素可直接作用于核糖体,加快翻译过程,血液中本来用于生成糖的氨基酸,可转用来合成蛋白质。

2、脂肪代谢

胰岛素对脂肪代谢的作用有两大方面,分别是促进脂肪合成以及抑制脂肪组织释放脂肪酸。第一,胰岛素可增加脂蛋白酶活性,增加脂肪组织和肝脏对葡萄糖以及脂肪酸摄取,脂肪合成过多可储存在脂肪细胞中。第二,胆固醇合成过程离不开限速酶,胰岛素可增强此酶活性,加快胆固醇合成速度,从而升高胆固醇水平。第三,胰岛素异常可影响糖代谢障碍,使得肝功能受到损害,从而减少血液中酮体水平,脂肪分解受到阻碍。

身体中的升糖指数有哪些?

1、肾上腺素

肝脏和肌肉中的磷酸化酶,能把糖原转化成葡萄糖,其中肾上腺素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能活化磷酸化酶。另外肾上腺素能使得脂肪细胞中脂肪快速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肝细胞会把甘油转化成葡萄糖,进而升高血糖水平。

2、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可抑制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利用葡萄糖,而且生长激素也会促进肝脏中糖异生作用,加快糖原分解,进而导致血糖升高。

3、胰高血糖素

胰高血糖素会快速分解肝脏中糖原,加快肝脏葡萄糖产生以及输出,同时也会促进非糖物质转化成血糖,进而提高血糖水平。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共同协调,维持血糖水平动态平衡。

4、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能加快糖异生过程,使得外周组织不能更好地利用葡萄糖,从而升高血糖。另外糖皮质激素也会使得肾小管不能更好的重吸收葡萄糖,进而增加肝糖原合成。

温馨提示

为能防止胰岛素异常,需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胰岛素分泌不足可引起高血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受到影响,甚至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日常生活中需多吃含欧米伽三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榄油、深海鱼类以及藻类等,能改善脂类和糖代谢,而且也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多吃含镁的食物,如绿叶蔬菜、黑木耳、香菇和坚国以及豆类等,这属于天然的胰岛素增敏剂,维持神经肌肉机能正常运转,加快血糖转化速度,同时也会影响蛋白质以及脂肪合成,还有葡萄糖降解。

(责任编辑: )

胰岛素可调节巨噬细胞的胆固醇代谢

糖尿病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瘦素(Leptin)和胰岛素可调节巨噬细胞的胆固醇脂代谢,从而使2型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增高。详细>>

胰岛素抵抗对身体有哪些影响?从2个方面来改善胰岛素抵抗!

某些因素使得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效率降低,身体可代偿性分泌太多胰岛素,从而引起高胰岛素血症来维持血糖稳定,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胰岛素抵……详细>>

食物中的升糖指数有区别吗?有哪些误区?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的饮食要格外的注意,他们要尽量摄取一些升糖指数比较低的食物,而有一些糖尿病人认为各类食物中所含的升糖指数并没……详细>>

胰岛素抵抗对身体带来哪些影响?盘点胰岛素抵抗8个“恶行”!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身体对胰岛素反应并不敏感,从而使得胰岛素不能正常发挥降血糖功能,胰岛素抵抗会对身体带来多种影响,可以来看……详细>>

身体缺水会影响胰岛素的效果? 哪些因素会导致胰岛素失效?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注射来控制血糖的效果更加,但是在生活中有听到很多人在注射胰岛素后没有效果,这让其很是奇怪。其实,在平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