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胰岛素是如何影响体重和身体成分呢?做好2点提升胰岛素敏感性!

2021-04-04 08:50:41      

胰岛素可影响人们的肥胖程度和形体,同时也跟神经系统、骨骼健康以及免疫系统,还有代谢能力有着微妙的关系,因此需格外注重于胰岛素。

胰岛素是如何影响体重和身体成分的?

胰岛素是脂肪储存激素,其有着无限的脂肪储存能力。碳水化合物被摄入身体后会在身体中发生三个反应,一是被器官组织所利用,二是转化成脂肪,三是被储存为糖原。胰岛素作用于摄入的葡萄糖或碳水化合物,肝脏细胞和肌肉细胞会吸收葡萄糖且储存为糖原,供日常活动和运动利用。不过肝脏和肌肉中糖原含量有限,当储存已经达到满足时,剩下的葡萄糖受到胰岛素作用可转化成脂肪酸,然后再转化成甘油三酯,以脂肪的形式在体内储存,胰岛素可阻止脂肪分解代谢,从而导致身体肥胖。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吃的蔬菜和粗粮量减少,使得身体快速吸收碳水化合物,然后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葡萄糖,进而升高血糖水平。葡萄糖升高会促进胰岛素释放,久而久之导致目标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麻木且不敏感,最终减弱胰岛素反应,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胰岛素抵抗。当身体产生胰岛素抵抗后,身体为能平衡血糖,胰腺可分泌太多胰岛素,胰岛素又会促进脂肪储存和抑制脂肪分解,加快葡萄糖向脂肪酸转化,从而导致身体肥胖,改变身体成分。

怎么提升胰岛素敏感性?

1、调整好饮食结构

采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结构能稳定胰岛素水平,不过并不是越低越好,碳水化合物不能低于总热量摄入的40%。优先选择复合碳水化合物,减少精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比例,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粗粮或蔬菜等,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外卖、深加工的食物和糖分饮料等。

2、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和蔬菜

大部分身体肥胖的人伴有胰岛素异常,不妨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和蔬菜,不仅仅提高饱腹感,而且也能间接提升胰岛素敏感性,因为以上两种营养物质对血糖影响小,可使得胰岛素释放水平平稳。另外蛋白质能维持瘦体重,瘦体重又能稳定人们的基础代谢率和增加日常消耗。新鲜蔬菜中含有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尤其是镁元素,能提升胰岛素敏感性。

温馨提示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通过运动能刺激组织细胞利用葡萄糖,帮助调整血糖水平,尽量进行有氧训练和力量训练相结合,每天至少运动30~60分钟,不仅仅改善胰岛素敏感性,而且也能改善身体成分和状态。另外还需保证足够睡眠,缺乏睡眠可影响正常系统运转,易引起胰岛素抵抗,因此减少熬夜,保证有足够睡眠,这样才能改善胰岛素敏感性问题,帮助调节血糖。同时要维持良好的情绪,及时减轻压力。

(责任编辑: )

糖尿病的胰岛素敏感性过低容易诱发并发症?教你7招!

糖尿病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临床上有很多2型糖尿病的病人会存在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的情况,使胰岛素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血糖居高……详细>>

谈谈胰岛素的剂量和注射 如何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用量的调节是个细致的工作,如何根据血糖情况计算及追加剂量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详细>>

胰岛素抵抗对身体有哪些影响?从2个方面来改善胰岛素抵抗!

某些因素使得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效率降低,身体可代偿性分泌太多胰岛素,从而引起高胰岛素血症来维持血糖稳定,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胰岛素抵……详细>>

控制血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是关键

胰岛素抵抗是Ⅱ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是指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剂量的胰岛素产生低于正常生物学效应的一种状态。胰……详细>>

胰岛素抵抗对身体带来哪些影响?盘点胰岛素抵抗8个“恶行”!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身体对胰岛素反应并不敏感,从而使得胰岛素不能正常发挥降血糖功能,胰岛素抵抗会对身体带来多种影响,可以来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