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经常吃白米饭容易得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吃白米饭?

2021-04-11 08:53:02      

白米饭是中华民族的主食之一,味道比粗粮强好几倍。但最近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却逐年升高,有人认为这跟经常吃白米饭有关,这果真如此吗?

经常吃白米饭易患上糖尿病吗?

曾经研究做过对21个国家,涉及到13万人城镇和乡村流行病学的 调查,经过研究发现,跟每天白米饭不足150克的人群相比,南亚人群每天白米饭进食量均达到630克,南亚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高达61%。不过中国人例外,4.1万名中国民众参与试验中,经过研究表明,每天吃白米量在150~300克和450克以上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根本没有明显的差距,只是吃300~450克白米饭的人数值上存在风险倾向,换句话说,每天吃450克以上白米饭,跟中国人患糖尿病风险升高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中国人米饭吃的稍微少一点,米饭种类更好,饮食结构整体也比较健康,如吃的豆类和蔬菜多,可正好抵抗白米饭的升血糖效果。不过也不能否认精细主食可升高餐后血糖,因此糖尿病病人不能随意吃白米饭。因为精加工的食物不需过多咀嚼,消化吸收速度很快,使得血糖波动大,胰岛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长时间下去不能让血糖恢复到正常范围内,进而导致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吃米饭?

1、可选择糙米和胚芽米

糙米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不易被消化和吸收,能延长食物在胃内排空时间,减慢肠道运输速度,进而延缓碳水化合物吸收,利于降低餐后血糖。胚芽米是糙米去除皮层,保留部分胚芽,其中含有大量B族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等,升糖速度慢且口感好。

2、五色米饭

不妨在大米饭中加入五谷杂粮和豆类,如黑豆绿豆红豆或芸豆,这样不仅仅增加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摄入,而且也能弥补米饭中所缺少的赖氨酸,提高其生物利用率。另外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降低餐后血糖。

3、米饭中加入蔬菜

在米饭中加入一些蔬菜,如白萝卜、胡萝卜或碗豆等,这样能减慢米饭消化速度,防止碳水化合物吸收速度过快,减缓血糖升高问题。另外蔬菜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胡萝卜素、维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

温馨提示

制作米饭时不能做的太软烂,越软对餐后血糖的影响就越大。糖尿病患者不能完全拒绝主食,若想要维持血糖稳定,需掌握正确的饮食结构,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适当增加粗杂粮比例,调整好进餐顺序,吃饭时需做到细嚼慢咽,注意饮食多样化;还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口服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平时多参加有氧运动,如游泳、快步走或慢跑等,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帮助降低血糖;养成勤监测血糖的习惯,只要发现血糖波动过大或居高不下需立马就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吃白米饭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吃白饭注意两点

白米饭,即大米饭,它以清香的口感,微甜的味道,柔软的质地,受到人们喜爱,成为众多人们的主食。但是,人们天天吃、吃了几辈子的白米饭,却会是……详细>>

糖尿病别老是吃白米饭 主食怎么吃才健康?

有糖尿病患者爱自己琢磨着吃,有人试着在蒸米饭的时候添加一些橄榄油,吃完后测血糖好像没有大的波动,于是就推断橄榄油是不是延缓了米饭的升糖指……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白米饭易升血糖?吃米饭掌握这5招,餐后血糖不升高!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知道白米饭具有很高的升糖指数,所以对白米饭望而却步。其实掌握正确的方法就不用太担心白米饭导致血糖升高过快问题,可以来试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吃汤圆?

汤圆虽好可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是至命的伤害,汤圆要怎么做才最适合糖尿病患者呢?详细>>

白米饭是糖尿病真凶吗?糖友日常应多吃蔬菜

白米饭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民的主要主食之一,餐桌上基本上离不开白米饭。现在要是告诉大家白米饭可能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您应该非常诧异,那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