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是什么引起糖尿病患者脱发?掌握这几招,告别脱发烦恼!

2020-10-23 08:07:34      

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因为头发脱落而烦恼,尤其是梳头或洗头发时头发大把大把的脱落,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使得人们情绪不稳定,进而影响血糖控制,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糖尿病患者脱发呢。

导致糖尿病患者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1、脂质代谢紊乱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和高血脂,使得头皮毛囊分泌太多油脂,进而堵塞毛孔,引起脱发。期间需保持饮食清淡,远离辛辣和油腻食物,每2~3天洗头发一次可减少油脂分泌。

2、持续性高血糖

持续性高血糖会升高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从而损伤血管,引起血液循环不良,不能为毛囊提供足够营养和氧气,从而导致毛囊受损,头发生长受到影响,最终导致脱发。患者必须稳定好血糖,减轻血管内皮糖基化,有效延缓动脉血管粥样硬化,为全身提供足够血液,减轻脱发问题。

3、免疫系统发生紊乱

糖尿病病人免疫力降低,免疫系统发生紊乱,再加上头皮分泌太多油脂,从而引起脂溢性皮炎。另外大量细菌繁殖也会导致毛囊炎,破坏毛囊,最终引起脱发。平时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头皮受到感染。早晨或睡觉前用牛角梳轻柔梳头,能加快血液循环,增强毛囊抵抗力,有效预防脱发。

4、药物影响

部分糖尿病患者用二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可影响骨髓造血,从而导致贫血,慢性贫血又会使得头皮毛囊供血不足,进而引起脱发。若对某种降糖药物过敏需立即停止用,按照医生嘱咐抗过敏治疗或补充维生素。期间注意饮食多样化,适当吃坚果粗杂粮、黑芝麻等来为毛囊提供营养。

5、肾功能不全

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损害多脏器,引起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会使得体内缺乏激素以及蛋白质,造血功能受到损伤,进而引起贫血。再加上患者恶心呕吐、进食量减少和饮食,从而导致营养不良性脱发。患者需控制好血压、血脂以及血糖,保护好肾脏,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

6、激素水平发生变化

部分糖尿病病人伴有内分泌疾病,如甲亢、甲减、垂体或肾上腺疾病等,就是因为内分泌腺功能紊乱而使得毛囊萎缩,从而导致脱发。出现此问题时尽量去医院做内分泌检查,合理补充激素。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出现脱发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和以上因素有关。患者必须控制好血糖,学会减轻压力,保证有足够睡眠。

(责任编辑:黄日金 )

是什么引起的糖尿病患者腹泻?一一应对这7大问题!

秋季腹泻猛于虎,这主要跟轮状病毒感染有关。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弱,稍有不慎,病原菌就会入侵体内,从而引起腹泻。腹泻不仅影响日常……详细>>

糖尿病患者越瘦越好吗?5大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消瘦!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肥胖可引起胰岛素抵抗,不利于血糖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会走上减肥道路,严格限……详细>>

引起糖尿病患者呕吐的8大原因,给你几个应对措施!

呕吐是最普通不过的事,一般饮食不卫生或患有肠胃疾病时可引起呕吐。但糖尿病患者有呕吐症状时需引起重视,有可能是慢性或急性并发症来临,需做好……详细>>

什么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糖尿病人全身浮肿是什么原因?

糖尿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严重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生活。糖尿病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规律用药治疗,还要定期监测血糖波动情况,以及时进行降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性障碍怎么办?这几招来帮你

我们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如果没有控制住血糖,就会让血糖持续上升而引发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高血压等。其中还有就是会导致患者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