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洗澡有讲究,掌握好6点避免血糖波动大!

2020-10-24 08:36:11      

已经到了洗澡靠勇气的季节,不过也有一部分人习惯于泡澡,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而且提高睡眠质量。不过糖尿病患者必须正确洗澡,以免引发并发症,甚至带来不可预想的后果。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洗澡注意什么?

1、控制洗澡频率

糖尿病患者皮肤抵抗力弱,洗澡太频繁可损伤皮肤,从而使得致病菌滋生,导致皮肤感染。另外频繁洗澡也会引起身体受寒,进而诱发感冒。秋冬季控制好洗澡次数,每周在2~3次即可。

2、控制洗澡水温

天气寒凉,很多人习惯把洗澡水温调高,但糖尿病患者不能这样做。因为大部分患者伴有神经病变,不能更好的感知温度,没有控制好水温,易导致皮肤烫伤。另外洗澡水温过高可扩张全身表皮血管,升高并发症酶活性,从而引起血管收缩,使得微血管动脉硬化,加快心跳速度,流向心脏和大脑血液减少,最终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一般洗澡水温在30~37℃即可,不要超过40℃。

3、控制洗澡时间

洗澡时间太长会使得大脑和重要器官血液供应不足,从而引起恶心眩晕和身体虚脱。淋浴时间控制在10分钟,盆浴不能超过20分钟。

4、搓澡时注意动作轻柔

大部分人洗澡时会用力搓洗皮肤,甚至用搓澡巾,认为这样洗得更干净,然而会破坏皮肤角质层,降低皮肤抵抗力,从而引起皮肤干燥,增加皮肤感染风险。

5、刚刚注射完胰岛素不能洗澡

洗澡会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快胰岛素吸收速度,洗澡也会消耗能量,易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状。因此糖尿病病人注射胰岛素30分钟后再洗澡。

6、运动后不能立马洗澡

运动后会使得大量血液流向皮肤和四肢,若立马洗热水澡会增加皮肤中血液流量,从而引起心脏和大脑缺血缺氧,轻者可出现头痛头晕眼花,重则可因为低血糖而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每次洗澡前需准备好饼干或糖果,以备不时之需。洗澡时尽量有家人陪伴,不能独自洗澡,以免引发意外事件。糖尿病患者洗澡时间安排在饭后两个小时,因为此时血糖比较稳定。另外不要用碱性的沐浴露,不然会去除皮肤中油脂,加剧皮肤干燥和瘙痒,不妨选择弱碱性或中性的香皂。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洗澡有讲究?掌握5点才能更安全!

糖尿病是特殊群体,患者无论是在饮食、运动,还是用药方面都非常谨慎,同时洗澡也要注意安全。因为糖尿病患者年龄大,行动不便,再加上血糖控制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有讲究

随着第3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一支由1型糖尿病患者组成的队伍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冲出了起跑线。运动锻炼是糖尿病患者很……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要避免血糖波动

1型糖尿病患者最大的困扰不仅在于超高的血糖指标,还在于血糖波动的问题。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早餐有讲究,这4大误区要避免!

想要让血糖控制的更加稳定,糖尿病患者要学会健康的吃三餐。在不少患者眼里,早餐是最不重要的一餐,随便吃吃就可以。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早餐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都要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很多看起来的小事都要特别注意,比如洗澡。糖尿病患者什么时间洗澡,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