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患有流感怎么办?了解这4点很关键!

2020-10-25 08:34:08      

秋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流感起病急,往往出现咽喉疼痛和全身乏力、四肢酸痛等。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流行性感冒就会升高胰岛素拮抗激素水平,从而影响血糖控制,导致病情加重或引发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患有流感怎么办?

1、做好血糖监测

糖尿病病人患流感期间需频繁监测血糖,二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岛素治疗时以及一型糖尿病病人需监测尿酮或血酮。每两个小时检测一次血糖,保证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只要血糖每升超过13.9mmol时需用试纸检测尿酮,一旦呈现阳性需立马就医。

2、坚持使用药物

糖尿病患者即使患有流感也不能突然停止用降糖药物,特别是用胰岛素促分泌剂以及胰岛素的患者,可听从医生建议调整好用药量。流行性感冒会增加应激激素,导致血糖升高,同时也会引起脱水。在流感期间,接受胰岛素的患者对胰岛素需求量增加,但因为患者进食量减少以及不规律,需根据进餐量来计算注射胰岛素的剂量。服用磺脲类药物的患者不能擅自增加用药量,因为此类降糖药物可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呕吐严重或进食量减少时可导致低血糖,因此需适当减少用药剂量。等流感症状缓解且饮食恢复正常后,降糖药用法用量恢复到以前状态,防止血糖出现很大波动。

3、慎用非处方药

大部分缓解流感症状的药物是非处方类药,自行购买药物时需选择成分单一的,不要购买复方制剂,这样才利于掌握药物对血糖带来的影响。另外选择治疗流感的中成药时必须咨询中医,不能擅自购买,以免导致血糖波动大。

4、合理补充水分

患者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以免引起身体脱水。因为某些因素进食量减少或不能正常进食时需选择含糖饮料,防止出现低血糖。严重呕吐的患者需选择运动饮料,能为身体补充电解质和能量,以免引发脱水。不过血糖过高或能进食时需选择淡茶水或白开水。

温馨提示

只要糖尿病患者没有感觉到不适感,就应该坚持日常饮食,实在没有胃口时可选择清淡流食或半流质食物。若糖尿病患者出现持续性腹泻呕吐、不能正常喝水,感觉到头痛头晕、呼吸困难和全身无力需立马就医。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的脚部受伤了怎么办?正确处理要注意这4个要点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是最为严重的并发症种类。如果没有处理好,有截肢的可能,甚至有的糖尿病患者因为这种并发症而失去了生命。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躲过流感?有4点很重要

初夏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对于普通人来说,流感只是小感冒,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得流感就很严峻了。本身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再合并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感冒很危险,正确选药很关键

感冒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疾病,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相对比较危险,因此要对糖尿病感冒给予重视,尤其是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避免用药不当对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么办?7个方法来改善!

10个糖尿病患者中有至少有8个人伴有便秘,便秘简直让他们苦不堪言,又不敢用力排便,担心引起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患者便秘的因素有很多,如受……详细>>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的?说起糖尿病相信人们并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