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能秋冻吗?还需注意哪几点?

2020-10-26 08:26:18      

老人说:春捂秋冻,也就是说气温稍微凉爽,不能过早过多添加衣服。适当的秋冬能锻炼耐寒能力,促进物质代谢,增加产热,同时也能提高对低温的适应能力。不过凡事皆有个度,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秋冻,特别是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秋冻?

糖尿病患者不能秋冻,特别是并发神经病变和周围血管病变的人。因为身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可升高胰岛素拮抗激素水平,进而导致血糖升高。当糖尿病患者出现神经和周围血管病变时,微循环发生障碍,身体末梢供血比正常人差很多,一旦受到寒凉空气刺激就会引起血管痉挛,减少血流量,从而加重病情。糖尿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秋冬可导致血管痉挛,进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糖尿病患者若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可降低白细胞吞噬能力,从而降低抵抗力,诱发感冒。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盲目秋冻,需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以身体感觉不到寒冷为宜。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节还需注意什么?

1、保持规律作息

糖尿病病人需顺应秋季养生之道,做到早睡早起,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睡觉。秋冬季节早晨气温低,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最易感冒,因此外出时需添加衣服。

2、保持适度运动

秋高气爽,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运动的好时机。多参加体育锻炼能增强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保持适度运动也能改善焦虑抑郁情绪,帮助减轻体重,改善脂质代谢以及胰岛素敏感性,利于血糖稳定。尽量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练气功、慢跑或跳广场舞。运动时尽量由家人陪伴,随身携带高糖小零食,防止出现低血糖。

3、保持心情愉悦

秋季落叶纷纷,难免会让人们出现悲秋情怀,但不良的情绪会影响血糖控制。所以患者要保持精神愉悦,不能因为小事而暴躁如雷。多培养兴趣爱好,如钓鱼、练书法或养花草等来陶冶情操,利于心情愉悦和稳定血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秋季以滋润养阴为主,平时可以多吃柑橘、枇杷和梨等,多喝水,远离生冷辛辣和油炸食物,以免引发便秘。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不能暴饮暴食,一旦血糖不稳定需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中秋能吃月饼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中秋节时,选择“逃避”远离家人,眼不见美食为净,其实糖尿病患只要多注意,中秋节仍可和家人吃月饼。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柚子吗?吃水果注意3点!

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无机盐等,不仅仅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而且也能带来众多好处,如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强抵抗力,辅助降低血糖或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坐飞机吗 注意事项掌握好

现在的交通已经方便了很多,所以在我们出行的时候不是选择高铁就是选择飞机,但是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不知道自己能否乘坐飞机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土豆吗?注意这5点也可放心吃!

土豆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无论哪种烹饪方式都能烹饪出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土豆也是一种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因为淀粉含量高,所以上了很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否献血呢?

糖尿病人能否献血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否献血呢? 从医学角度讲,患有糖尿病,如果并发症轻,血糖控制良好,输血是可以的。但是,能否献血,应该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