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跟胰腺有什么关系?糖尿病哪些行为会伤害胰腺?

2021-04-05 08:12:33      

糖尿病跟胰腺息息相关,胰腺处于腹部深处,这是消化系统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胰腺能分泌大量激素和酶,帮助消化食物,其中分泌胰岛胰岛素是调节葡萄糖所必须的。胰腺没有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或身体没有充分利用胰岛素,会增高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从而导致高血糖症。不管哪种类型的糖尿病都会涉及到胰岛功能,可以来具体了解一下。

糖尿病跟胰腺有什么关系?

1、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水平比较高,不过还没有达到糖尿病阶段。 胰腺分泌胰岛素量少或身体组织没有利用胰岛素,从而出现此问题。这种情况下需改变饮食,积极控制体重,多锻炼身体来延缓病情发展。

2、一型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免疫系统会接收到错误的信号,直接攻击胰腺中所产生的胰岛素细胞,对胰岛素细胞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使得胰腺永久性的不能分泌胰岛素,这跟遗传以及环境因素息息相关。只要有一型糖尿病家族遗传史,那么下一代患此疾病的风险极高,患者必须接收胰岛素治疗,因为胰腺根本没有分泌胰岛素的功能。

3、二型糖尿病

出现二型糖尿病的根源是胰岛素抵抗,身体不能再利用胰岛素,进而使得血糖水平升高或降低。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腺仍然在分泌胰岛素,但分泌量很少。通常情况下,二型糖尿病是因为缺乏胰岛素以及错误用胰岛素引起的,这跟遗传以及环境因素有关,另外身体过度肥胖、不规律的饮食结构以及缺乏运动也会引起二型糖尿病。患者需改变饮食结构,多运动来去除内脏脂肪,合理用药减少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但也有部分患者胰腺不再分泌胰岛素,所以必须接受胰岛素治疗。

4、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发生在怀孕期的女性身上,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影响母婴健康,一般分娩后病情就会缓解。

糖尿病患者哪些行为会伤害胰腺?

1、饮食过于油腻

吃得过于油腻会使得脂肪在肝脏和胰腺堆积,进而影响胰腺的胰岛素分泌,增加胰岛素抗体,减弱胰腺。因此要保持饮食清淡,远离太油腻的食物。另外高盐饮食可增加胰岛素抵抗,降低降糖药物药效,进而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增加胰腺负担。

2、血糖波动过大

对糖尿病病人来说最可怕的是血糖波动大,血糖忽高忽低会使得胰岛素分泌失去控制,从而加快胰腺器官老化速度。

温馨提示

虽然糖尿病患者的胰腺已经受到伤害,但也要好好的呵护,需维持血糖稳定,保持规律运动不仅仅能降低血糖,而且也能减轻胰腺负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胰岛素药物,若擅自增加或减少胰岛素注射会增加胰腺负担,加快其老化。另外必须戒酒,因为酒精可直接损害胰腺组织。另外,要保持健康且均衡饮食,减少简单碳水化合物摄入,维持正常体重。

(责任编辑: )

糖尿病与春困有什么关系?

糖尿病患者由于糖代谢失常,高能磷酸键减少,负氮平衡,失水及电解质失衡等原因,故易疲乏、虚弱无力,且有口渴、消瘦、多食、多尿等症状。老人们……详细>>

糖尿病和吸烟有什么关系?吸烟可加快糖尿病患者死亡!

吸烟对糖尿病患者带来的危害不亚于糖分,香烟燃烧过程中可产生4000多种化学物质,含有的尼古丁可引起烟草成瘾;含有的一氧化碳会破坏血液,输……详细>>

胰腺炎与糖尿病

胰腺的疾病与糖尿病有密切的关系。这是因为产生胰岛素的胰岛细胞我们称为B细胞,就存在于胰腺内。胰腺在人体腹腔深处,胃的后面,一般在触诊时摸……详细>>

糖尿病诊断误区多 莫把胰腺癌当成糖尿病

临床上胰腺癌与糖尿病两者病情混淆是很常见的事情,很多患者都出现过误诊的现象,不论是患者自身,或是资历不深的医生,都有可能将两者混淆,主要……详细>>

胰腺癌为何易被误诊为糖尿病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许多人每当出现血糖升高、多食、多饮、多尿及消瘦、乏力等症状时,往往就被诊断患有糖尿病。很多医生忽视了胰腺癌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