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易出现哪些消化系统并发症?不要忽略这4种多发病!

2021-04-06 08:06:43      

糖尿病属于代谢性疾病,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全身组织器官功能发生障碍,从而降低生活质量。另外,持续性高血糖易合并消化系统疾病,进而导致腹胀或食欲不振,引发营养不良或带来更严重的并发症。

糖尿病病人易出现哪些消化系统并发症?

1、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

糖尿病病人易发生胃肠动力障碍,其中包括肠道和食管病变以及胃轻瘫。神经病变是常见的并发症,控制胃肠运动的自主神经功能发生异常是引起胃肠动力障碍的主要原因。另外糖尿病病人持续出现胃肠激素分泌紊乱,同样可影响消化道正常运转。糖尿病病人食管运动障碍的主要症状是食管主动运动减少或出现逆行蠕动,食管下端括约肌松弛,进而引起胆汁反流和胃酸,同时也会诱发烧心感、反酸以及吞咽困难。在所有胃肠道动力障碍疾病中胃轻瘫是最为严重的,其主要症状是胃蠕动速度减慢,延长食物排空时间,从而导致恶心呕吐、腹痛和腹胀,食欲变差和饱胀感。糖尿病病人肠道病变主要症状是腹泻和便秘,有时腹泻便秘交替出现。糖尿病性便秘排便次数少且排便困难;糖尿病性腹泻一般出现在早晨和夜间,病情严重时可伴有大便失禁。还有糖尿病病人易发生肠道菌群失调,这是引起腹泻和便秘的主要原因。为了防止出现此问题必须控制好血糖,保持饮食清淡,不能暴饮暴食。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和新鲜,饭后不能立即躺下。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可用调节胃肠道动力的药物。

2、口腔疾病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口腔问题,如牙周组织感染以及龋齿,同时也易出现口腔黏膜病变和牙齿松动脱落。牙周组织感染的主要症状是牙龈肿胀水肿以及疼痛;口腔黏膜病变一般是受到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因此需注意口腔清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至少洗一次牙,及时去除食物嵌塞和不良修复体,定期做口腔检查。

3、肝胆疾病

二型糖尿病且伴有身体肥胖的人易患有脂肪性肝病以及胆石症,胆石症又会引起急性胆囊炎以及胆管炎,因此一定要积极治疗,保持适度运动,调整好饮食结构,定期监测肝生化指标,坚持做腹部超声检查。

4、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包括十二指肠以及胃部溃疡,糖尿病患者患有消化性溃疡时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所以定期做胃镜检查至关重要。只要诊断是消化性溃疡需监测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检测呈现阳性需合理用药根除治疗,同时也要足量足疗程用抑酸以及保护胃黏膜的药物。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疾病外糖尿病患者也易出现消化性恶性肿瘤,如食管癌、肝癌以及胰腺癌等,因为糖尿病患者糖分和脂肪代谢发生障碍,再加上持续存在消化系统微炎症状态,从而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因此控制好血糖至关重要,定期监测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定期做复诊。

(责任编辑: )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糖尿病也可引起消化系并发症

胃瘫:是一种胃运动功能异常,胃蠕动减弱或消失,使胃排空障碍,称为“糖尿病性胃瘫”。约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此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让人们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并发症而丢掉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最想知道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详细>>

糖尿病会引发哪些并发症?这7种并发症要谨防!

糖尿病的发病率极高,而这是一种内分泌科疾病,表现为人体血糖较高,这种血糖水平会对人体各个身体组织都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糖尿病引发并发症的……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多,易出现这5种皮肤问题,要小防范!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会引起全身大部分血管的病变,还会影响到局部神经功能。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是需要长期控制的,否则就会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