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糖尿病为何易出现血管病变?做好4点对抗动脉硬化!

2021-04-20 08:55:07      

糖尿病患者血管病变后,易患有心梗、脑中风、肾功能衰竭以及神经病变和性功能障碍等疾病。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动脉内皮功能受到损伤,从而引起动脉硬化,发生动脉硬化后没有控制好血糖,可导致动脉管腔狭窄,进而诱发脑梗和冠心病,那为什么糖尿病病人易出现血管病变,该如何正确应对呢?

为什么糖尿病易出现血管病变?

1、脂质代谢发生紊乱

虽然糖尿病患者血清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会升高,但甘油三酯水平却升高,进而增加患上冠心病风险。

2、高血糖症

持续性高血糖可使得血红蛋白跟血糖结合,生成糖基血红蛋白,从而降低携带氧气能力,导致组织缺血和缺氧。高血糖也会通过醛糖还原酶生成山梨醇,进而刺激动脉平滑肌细胞,同时成纤维细胞也会增生,最终导致血管病变。

3、胰岛素抵抗及高胰岛素血症

高胰岛素血症可促进动脉壁脂质合成以及摄取,胆固醇清除受到影响,使得动脉壁平滑肌细胞增殖,进而加剧动脉粥样硬化。

4、内皮细胞异常以及激素调节失常

内皮功能发生紊乱以及血小板功能失常,还有胰岛素、儿茶酚胺以及生长激素等激素异常也会导致血管病变。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1、控制总热量和胆固醇以及脂肪摄入

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热量,但一定要控制总热量摄入,也就是控制每天的主食量,每顿饭感觉到7~8分饱即可。可选择低热量且高维生素以及高膳食纤维的粗粮、杂粮和绿叶蔬菜,如全麦面粉豆类和芹菜等。同时也要限制胆固醇摄入,这样才能降低总胆固醇以及坏胆固醇,有效防止动脉硬化,少吃动物内脏、蟹黄和蛋黄等。另外要限制脂肪摄入,每天摄入量不能超过20~25克,掌握科学的烹调方法,以蒸煮炖和凉拌来烹调食物,少吃煎炸食物和人造奶油。

2、戒烟

吸烟可升高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降低携带氧气能力。动脉硬化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心脏动脉受到阻碍,若想要病情缓解,必须有足够氧气供应,吸烟势必会导致病情加重。另外吸烟也可抑制脂蛋白酯酶活性,升高甘油三酯,降低好胆固醇含量,进而破坏内皮细胞功能,导致动脉痉挛。因此必须戒烟,而且要远离二手烟环境。

3、增加纤维摄入

水溶性食物纤维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可以从大麦糙米、燕麦以及豆类中获取,不过纤维可吸收食物中矿物质,需合理补充。另外适当吃洋葱能对抗高脂血症以及动脉硬化。

4、多参加体育锻炼

腹型肥胖的人内脏脂肪多,易出现代谢综合症以及胰岛素抵抗,因此需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维持正常体重。根据身体情况以及心脏功能状态来选择缓和的运动,如骑行、打太极拳或慢跑等,

温馨提示

糖尿病病人要保持规律作息和积极乐观情绪,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定期去医院做血管检查,积极控制胆固醇。

(责任编辑: )

糖尿病是如何引发血管病变的?看了后大涨“知识”!

糖尿病血管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包括心血管病变、皮肤微血管病变、肾脏和视网膜血管病变以及脑血管……详细>>

糖尿病病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暗示血管病变!

糖尿病并发血管病变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需了解其相关症状,仔细观察身体异常,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做好3点预防!

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这是不可逆的,其主要表现是骨骼疼痛、身高变矮、骨折或驼背,严重的患者稍微遇到外力就可能会……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需注意这3点!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人习惯躲在空调房中来降温解暑,虽然呆在空调房中很舒服,但对于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空调病。详细>>

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治疗,说到底是控制好血糖水平,避免并发症的发生。而了解糖尿病的监测和检查是防治糖尿病的关键。 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