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糖尿病易感染肺结核?做好这5招能控制病情!

2021-04-18 08:49:01      

糖尿病和肺病互相作用和影响,糖尿病患者需长期用药,尤其是血糖控制不稳定时易降低免疫力,从而增加感染肺结核风险,那面对此问题该如何应对呢?

为什么糖尿病易感染肺结核?

糖尿病易感染肺结核的原因有4种,第一跟遗传有关,糖尿病病人身体中存在易感基因,就是因为易感基因存在而增加感染肺结核风险,不过这并不是决定性作用。第二跟高血糖状态有关,持续性高血糖可受到结核菌感染,白细胞是抗致病菌感染的保护屏障,能吞噬结核杆菌,然而糖尿病病人血糖可降低其吞噬能力,进而导致肺结核。第三和继发性身体异常有关,持续性高血糖会降低肺部防御能力,从而导致肺结核。第四,高血糖环境正适合结核杆菌生长繁殖。

患有糖尿病肺结核该如何治疗?

1、控制血糖

严格控制血糖是治疗糖尿病肺结核的根本措施,尽可能的把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内,优先选择口服降糖药物,若口服药物效果不佳可更换为注射胰岛素。

2、合理用抗痨药

持续性高血糖可干扰抗痨药物药效,用抗痨药物期间可能会出现药物副反应,因此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需密切监测身体反应,从多个方面来考虑问题,必要时还需调整用药量或用药方案。

3、多参加体育锻炼

平时多参加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练体操、跳广场舞或散步等,能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抵抗力,利于免疫力恢复,同时也能帮助稳定血糖。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加重病情。

4、科学安排饮食

饮食可影响到血糖波动,因此糖尿病病人需严格限制饮食摄入。特别是合并肺结核且需营养支持治疗的人,保证血糖稳定的前提下需合理摄入热量以及优质蛋白质,这样才能增强抵抗力,有效对抗结核菌。

5、调整好情绪

糖尿病患者患有肺结核时治疗起来非常棘手,不可能一下子就能治疗,治疗过程漫长,患者可能会出现烦躁和焦虑等情绪,特别是合并糖尿病时可加重不良反应。然而不良的情绪会影响病情治疗和恢复,因此需学会放松身心,调整好情绪。多向家人或朋友倾诉,通过听音乐或旅游的方式来减轻压力。

温馨提示

糖尿病和肺结核互相影响又互相加重,尤其是糖尿病不稳定的情况下会使得病情严重,肺部病变蔓延迅速且广泛,往往发展成肺部空洞以及干酪性肺炎,从而增加治疗难度。另外治疗肺结核的药物也会干扰血糖代谢,血糖异常又会影响结核治疗效果,进而进入恶性循环中。治疗糖尿病肺结核时需多管齐下,需积极控制血糖,同时要制定规范且合理的抗痨方案,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合理安排饮食,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预防胜于治疗,糖尿病病人抵抗力差,有条件的话可接种结核疫苗。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疾病,严格听从医生建议用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

(责任编辑: )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要注意什么?既要控制血糖还要控制饮食,这5件事一定要做好

糖尿病与肺结核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但这两种疾病有时候也会同时出现,这就大大增加了患者的危险。一般糖尿病都容易引发肺结核,而肺结核的感染……详细>>

糖尿病足为什么容易感染?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在糖尿病诸多并发症当中,糖尿病足是相对来说较为严重的一种。当糖尿病人的脚部出现伤口的时候,会迟迟的难以恢复,导致感染引发糖尿病……详细>>

肺结核会诱发糖尿病吗?糖尿病和肺结核同时存在会有影响吗?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疾病,它在发生后是会传染的,所以大多数人在听到肺结核后都会感觉到害怕,而肺结核在发生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很容易让身体跟着发……详细>>

糖尿病老人更容易患肺结核? 糖尿病与肺结核有关?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和免疫力都会变得低下,这时候更容易出现各种慢性病,糖尿病就是一种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慢性疾病。当患上糖尿……详细>>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5注意事项

我国是结核病高发国家之一,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肺结核,其患病率高于正常人约3~5倍,而且随着糖尿病病情加重,肺结核病情不断恶化。对于这类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