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和眼病有什么关系?或引发这6种眼部疾病!

2021-04-17 08:46:44      

若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直没有得到控制,会直接损伤视网膜,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眼部疾病。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致盲。

糖尿病可引起哪些眼部疾病?

1、青光眼

糖尿病病人患上青光眼的风险比正常人高三倍,视网膜出现严重病变时可引起毛细血管闭塞,进而产生血管生长因子,使得视网膜生成大量新生血管,同时也会使得虹膜新生血管化。

2、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眼睛的感光部位就是视网膜,其位置在眼睛后壁上,探测光线后且向大脑传递信息。在视网膜上有大量小血管,可为视网膜提供营养以及氧气,不过视网膜却非常脆弱。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势必会损伤视网膜微血管系统,从而引起视网膜病变。

3、复视

一小部分糖尿病病人可伴有动眼神经麻痹,从而引起眼部运动发生障碍以及复视。不过只要积极控制血糖,提供神经营养治疗后就能得到恢复。

4、屈光不正

相当一部分患者早期可出现屈光状态改变,如突然出现近视,因为血糖持续性升高,使得房水进入晶状体中,晶状体会突出,从而导致屈光度发生改变。

5、白内障

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升高晶状体中葡萄糖量,从而使得晶状体膨胀变形,导致晶状体混浊,最终形成白内障。糖尿病性白内障分为两种,一种是发生在血糖不稳定的青少年身上,发病和进展速度快,可能在几个星期内就完全浑浊。还有一种是老年人,其症状跟老年性白内障差不多。

6、其他

也有一小部分糖尿病病人伴有急性虹膜周炎,常发生在青少年糖尿病身上。另外糖尿病也会导致结膜毛细血管扩张以及角膜感觉减退等。

如何预防糖尿病眼?

糖尿病病人每年至少做1~2次眼科检查,特别是高危人群更应该警惕。控制好血压血脂以及血糖能延缓糖尿病眼,一旦有眼部并发症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同时需做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必要时需激光治疗。增殖性视网膜病变,需做全视网膜光凝术,能避免引发青光眼以及眼底出血等并发症。非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可采取局部激光治疗法,另外也要调整好生活习惯,保持清淡饮食,远离辛辣刺激以及高脂肪食物,必须戒烟戒酒。平时注意用眼卫生,不能长时间阅读,减少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出门时尽量戴上太阳镜,避免风沙或紫外线伤害眼睛。必须戒烟戒酒,限制主食量,多吃粗纤维类以及低脂肪食物,限制油脂摄入。

温馨提示

稳定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糖尿病病人每年至少做一次散瞳眼底检查,一旦出现视力模糊,看东西有重影,眼睛发红且有压力感等需第一时间就医。糖尿病是我们病变早治疗早受益,因为病变损害是不可逆的过程,因此做好预防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部的6个好方法,早知道早好!

糖尿病眼部并发症是糖尿病多种并发症的一种,在所有的失明患者当中大约有12%的是由于糖尿病导致的,这也足以证明预防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的紧迫性……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种类有哪些?4点入手预防糖尿病眼病

众所周知,糖尿病可伴发多种并发症,如心脏病、高血压、肾病等等,而其中包括糖尿病眼病。不少糖尿病患者对眼部并发症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认识,常常……详细>>

糖尿病可以诱发哪些眼部疾病

糖尿病可以导致各种眼部并发症,包括糖尿病性白内障、视网膜病变等。其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将严重威胁病人的视力,在发达国家,糖尿病性视网膜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眼部疾病

对很多糖尿病人来说,血糖高的最敏感症状就是眼睛的不适。患者只要及时控制血糖,血糖值稳定后,眼干症状一般都会得到缓解。与此同时,还可以多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