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住院时血糖稳定,一回到家中就血糖波动?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2020-10-26 08:38:57      

很多血糖出现特别大波动的糖尿病患者住院治疗的时候,血糖很快就能平稳下来,并且一直控制的不错,结果回到家中血糖又上蹿下跳,让人特别的无语。因此很多糖尿病患者就怀疑是药物质量出现了问题,其实不是的,实际上和以下这几个原因有关。

为什么住院的时候血糖平稳回到家中反而出现波动了呢?

1、作息习惯不同

天天在医院住院作息都是按照医院的作息来的,特别规律,回到家中就解放了,经常熬夜,这是导致血糖出现波动的原因。熬夜会影响人的内分泌,会让血糖上升,这一点一定要尽快的改正,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不然血糖一直波动对健康有影响。

2、饮食习惯不同

糖尿病患者在住院的时候,一般不需要自己去计算热量,医生会制定饮食计划,按照医生制定的计划来吃,自然血糖不会受到影响,会很稳定。回到家里的时候,如果不能继续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在饭量上加以控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血糖出现波动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3、吃饭时间不同

有些降糖药需要在吃饭之前吃,在医院总是规律的用餐,再加上合理的服用降糖药物,血糖会很稳定。在家中吃饭的时间会有早有晚,有得时候糖尿病患者忙起来就会忘记吃饭,经常饥一顿饱一顿,这样就会让血糖出现很大的波动并且容易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4、是否能够运动

在医院住院的时候,医生会建议糖尿病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除了进行治疗没有其他的事情可做,周边住着同样的糖尿病患者,这个时候就可以结伴运动。回到家中了没人监督了,也没人陪伴了,在运动上就会有所懈怠,长时间的坐着会让血糖上升,尤其是餐后血糖,上升的非常明显。

5、是否正确用药

在医院的时候服药都是按时按量的,注射胰岛素也是按时按量的注射,护士操作起来会更加专业,不会出现差错。回到家中就不是这样了,有的时候会忘记吃药,有的时候会在注射胰岛素上出乱子,没有用正确的方法注射胰岛素,导致胰岛素没有正常的发挥作用。这些都会让血糖出现很大的波动,血糖高高低低没法控制到位。

住院的时候之所以把血糖控制的很平稳,主要还是有医生和护士的监督,各个方面都很规律。各位糖尿病患者应该拿住院的时候医生给自己的建议要求自己,在这件事上不要放松,否则血糖出现波动影响的可是自己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院后血糖波动的原因 血糖波动 糖尿病

7个原因让血糖太“调皮”?及时更正让血糖乖乖的稳定!

正常情况下一天24小时血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不过能通过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维持其稳定,波动幅度小于2~3.0毫摩尔。但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幅……详细>>

引起血糖波动大的原因有哪些?这些因素不少忽视!

喝了咖啡后,患者的血糖会升高,即使是不含卡路里的黑咖啡,也会因为咖啡因而升高。红茶、绿茶和能量饮料也是如此。每个糖尿病患者对食物和饮料的……详细>>

明明按时吃药却还是血糖波动?这几个原因应该一一排除

针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重中之重,也是治疗的目的。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那就是明明饮食也有所控制了,也每天都按时……详细>>

血糖波动大严重吗?会有这5大严重后果,要赶紧控制好血糖!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都需要长期控制血糖来确保自己的安全,但并不是让血糖处于正常值就可以避免危害的,有的时候血糖波动大,往往会给患者带……详细>>

为什么清晨血糖会偏高?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相信很多人都会发现即使是健康人群,在早上起来时自身血糖水平都会出现相对偏高的状态,而且这种症状糖尿病患者更为明显。而这都是很常见的身体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