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注意,这7种人是糖尿病高发人群,希望你不在其中!

2020-10-12 08:40:59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以及饮食有很大的改善,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中老年人群中更多。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达到以亿计数的情况了,从这里可以看出糖尿病对我们的健康威胁比较大。

那么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1、经常食用高热量食物的人群

以前人们普遍贫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人们偏爱高蛋白以及高脂肪的食物,每天摄入过量,从不节制。长期下来,大量的肉类等食物,身体是不能完全消耗掉的,身体里面的热量超标,机体就会出现胰岛素含量不足的情况。总所周知胰岛素就是分解血糖的重要成分,胰岛素含量都不足了,那么身体血糖自然就会慢慢偏高,患有糖尿病的几率变大,长期下来很大程度就会患病的。

2、不怎么运动的人群

现在交通越来越发达,工作或者是生活都比较繁忙,大部分的人都缺乏必要的锻炼。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过后,饱餐一顿就躺下休息,身体里面的脂肪就会堆积,血糖得不到高效的利用,长期下来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

3、家族有糖尿病史的人群

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有关数据显示,父母中有一方患有糖尿病,那么他们的儿女患上这个疾病的概率比普通人高出三倍,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糖尿病,那么子女患有糖尿病的概率是普通人的六倍。

4、体重超标的人群

身体肥胖主要是会影响机体胰岛素的敏感度,身体会增加胰岛的工作负担,胰岛素含量也会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并且胰岛素受体也会不敏感了,自然而然患有糖尿病的概率就变大了,特别是腹部肥胖的人更容易患有糖尿病,因为腹部肥胖很大情况是内脏肥胖。

5、高血压高血脂患者

高血压以及高血脂患者患糖尿病的风险很高,因为高血压以及高血脂会使人的身体出现抵抗胰岛素的情况。

6、中老年人群

中老年患病的概率也比较高,因为本来老年人的身体就不好,机体的各个功能都开始老化了,其中当然也包括胰岛素受体,所以患有糖尿病的概率也比较大。

7、抽烟人群

抽烟的人患病的风险也比较大,因为抽烟会导致人的身体出现抵抗胰岛素以及糖耐量异常的情况等。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所以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所以我们更要控制我们自己,生活要自律,饮食要健康,最重要的是要适当运动,保持正常的体型,降低糖尿病的患病概率。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医生发话:这种体质的人易得糖尿病!真希望你不在其中

现在糖尿病已经开始趋于年轻化,导致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都是和平时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一旦患上了糖尿病,严重影响……详细>>

糖尿病多发于这4类人群,快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属于身体代谢性疾病,日常生活中很多因素都会引起体内的糖代谢出现紊乱。糖尿病的发病群体比较广泛,不仅仅只见于老年人……详细>>

糖尿病偏爱这四种人,你不在其中,说明你血糖还稳定!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应该都不陌生,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疾病。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糖尿病都是比较害怕,都担心自己患上糖尿病后……详细>>

医生放话:这种体质的人最易得糖尿病!真希望你不在其中

糖尿病已成为我国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经调查显示,我国患有糖尿病的人已经有一亿之多,且还在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一般人患上糖尿病,出家族遗传……详细>>

注意,这5种人是2型糖尿病的高发人群,要小心防范!

以前人们都将2型糖尿病当做是老年病,因为患病人群大多都是老年人,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生活节奏的变化,2型糖尿病的患者平均年纪也在逐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