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预防糖尿病足的5个好方法,提前做好准备防止糖尿病足!

2021-04-15 08:08:15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事就是控制好病情,预防并发症的到来,因为糖尿病患者从头到脚都有可能会出现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甚至会危及糖尿病患者的生命。糖尿病足就是比较常见又非常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的种类,很多糖尿病患者就是因为这个并发症而失去了腿乃至失去了生命,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预防糖尿病足的相关内容。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

1、最重要的是控制好血糖

几乎绝大多数的糖尿病并发症都是因为血糖控制不佳引起的,所以想要预防糖尿病足,需要把控制血糖放在首位。控制血糖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在生活上加以控制,按时按量吃加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定期的检测血糖,及时的解决引起血糖波动的因素。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血糖处于平稳的控制状态当中,不至于产生异常的波动。

2、不要伤害到脚部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双脚,不要做那些容易让脚部受伤的事。比方说不要在光线不好的地方剪指甲,不要光着脚走路,不要穿不合适的鞋,不要动不动就撕脚皮等等。如果总是做这些事让脚受伤,得糖尿病足的风险非常的大,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明白这件事。

3、注意脚部的卫生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脚部的卫生,预防真菌感染,防止足癣出现。每天晚上在睡觉之前都要泡泡脚,一是有养生方面的功效,二是能做好卫生方面的工作,三是能够促进睡眠。在泡脚的时候需要注意很多事,包括水温调节好,包括不要乱用中药包,包括在洗完脚以后用干净的毛巾仔仔细细的擦干,包括洗完脚以后用润肤乳涂抹脚部皮肤等等。

4、穿合适的鞋袜

想要预防糖尿病足,一定要选择好合适的鞋子和袜子,毕竟这两样是紧贴患者脚部的。在选择鞋袜的时候,不要光选择外观和款式,要看鞋子的尺码以及舒适程度,透气度也尽量选择好一些的。女士尽量不要穿高跟鞋,不要穿一些容易磨脚的鞋子,不然脚被磨破了处理起来很麻烦。不同场合确实需要穿不同的鞋子,但是一定要注意合脚程度。

5、出现问题不要自行处理

当糖尿病患者的脚部出现伤口的时候,不要自行的处理,应该尽快去医院让医生处理,如果自己处理不当,反而会加重得糖尿病足的风险。除此以外,当脚上出现鸡眼、胼胝等情况的时候,不要自己处理,也不要让街头修脚的人处理,要去专业的医生那里处理。不要认为这是一件小事,没有必要麻烦医生,小事最容易变成大事。

糖尿病患者不可忽视糖尿病足这一并发症,等到因为自己的疏忽而酿成严重后果的时候,后悔也来不及。以上这几个预防糖尿病足的方面,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都能做好。


(责任编辑: )

预防糖尿病足该做好什么?

糖尿病人如果罹患脚气就可能引起糖尿病足,所以广大糖尿病人要特别注意。因为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存在血管病变与神经病变,而足部皮肤的小破损或癣病……详细>>

糖尿病足的4大症状要警惕,预防糖尿病足的3个方法要牢记

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发生神经病变和末梢血管病变后,导致下肢感染或组织被破坏,就容易导致糖尿病足。糖尿病足不及时发现和及……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预防糖尿病足,做好这5点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它在出现后很容易导致患者残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还是比较害怕的,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想要采取一些措施去……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并且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降低截肢率,保证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