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患上糖尿病别再放任自己肥胖了,科学减重要牢记这5点

2021-04-19 08:01:11      

很多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二型糖尿病患者,经常有肥胖方面的困扰。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危险因素,而糖尿病患者又经常出现肥胖的问题。他那边患者如果一直放任自己肥胖下去,很多并发症都会提前到来。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科学减重的问题。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科学减重呢?

1、减重的同时要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减肥的时候不能以牺牲血糖为条件,一定要做好对血糖的控制工作,让血糖处于一个平稳的状态,不要出现较大的波动。在减肥的时候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能减得太过于猛烈,不要在饮食方面对自己太过于严苛,不然会导致低血糖,引发危险。也不要随便吃一些减肥方面的药物,减肥药有可能会和降糖药物产生冲突,即使不冲突,是药三分毒,对于患者的肝脏和肾脏损害会很严重。

2、制定科学的减肥计划

糖尿病患者在减肥的时候一定要制定一个科学的减肥计划,不要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根据计划来做,会更加的轻松。要坚决贯彻落实运动和控制饮食相结合的科学的减肥方法,其他的一些极端的方法或者对身体健康有害处的方法都不要尝试,糖尿病患者本身减肥就是为了健康,使用这些不健康的减肥方式,让健康受到损害,就本末倒置了。

3、养成每天都运动的习惯

糖尿病患者是不适合在控制饮食方面过于严苛的,所以还是应该主要以运动减肥为主。要运动减肥就一定达到运动的量以及运动的强度,散步是没办法减肥的,做家务更是如此,太过于低强度了。想要减脂,应该以有氧运动为主,以无氧运动为辅,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能够更有效率的刷脂。

4、定期检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不管怎样减肥都得控制好血糖,想要知道自己减肥是否影响到血糖控制了,就得做血糖监测。如果减肥的过程中血糖忽高忽低,产生了非常大的波动,就说明现如今实施的减肥计划不科学,应该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进行修改或者重新制定。

5、有良好的心态

糖尿病患者在减肥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只有心态良好了,才能更好的实施减肥计划。千万不要急于求成,如果期望和成果不成正比,很容易泄气,很容易就放弃减肥这件事了。千万不要把减肥当做任务,应该把减肥当做一种为了健康而努力的事。如果把减肥当成任务,很容易就感觉厌烦,就好比人们在工作的时候,感觉会非常的累,在玩耍的时候就感觉很愉悦,明明都是消耗了同样的热量。

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要放任自己肥胖了,不能等到并发症到来的时候再后悔。以上这些糖尿病患者科学减重需要注意的方面,希望大家都能够注意到,这样才能尽快拥有苗条的身材,尽快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


(责任编辑: )

肥胖型糖尿病当心各种并发症?科学减肥要牢记这5点

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密切,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肥胖会给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危害,会导致糖尿病并发症到来。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和肥胖有什么关联?科学减重的3个好方法,快学起来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都变得很肥胖,超过正常体重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是因为经常熬夜,有些人是因为在饮食上不节制,有些人是因……详细>>

糖尿病患者走路也能降血糖?科学走路要牢记这5点!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得了糖尿病之前并没有任何的运动基础,而运动是控制血糖最佳的辅助方式,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得不开展运动计划。没有运动基础进……详细>>

糖尿病人喝水也有讲究,科学喝水要牢记这5点!

水是身体中不可或缺的物质,时时刻刻都是离不开水的,而糖尿病人同样也要喝水,由于糖尿病的症状原因,糖尿病人还会出现多饮的症状,所以就要掌握……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怀孕生孩子吗?科学备孕做好这4点,让你圆做母亲的梦

糖尿病是一种没有治愈方法的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很多女性糖尿病患者会担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得上了糖尿病,是不是就没有做母亲的权利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