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得了糖尿病还想吃重口味?高盐饮食的3大危害不可不知!

2021-04-16 08:44:06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咨询医生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时候,都会听到医生这样的答复,那就是在饮食方面需要清淡一些。很多糖尿病患者想不通,为什么明明很多食物都没办法吃了,连口味都要改变。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吃太多的盐对于身体健康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患者吃盐过多有哪些危害呢?

1、导致血压上升

糖尿病患者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吃太多的盐,会导致血压升高,打破血液中的钠钾平衡。糖尿病患者如果血压过高会产生很多相关的并发症,比如说糖尿病心血管病变。

2、引起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属于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如果这个时候再沿用重口味的饮食习惯,就会导致钙的消耗量增加,引发骨质疏松。糖尿病患者不能一边补钙,一边重口味饮食,这样是无用功。

3、导致血糖上升

吃很多的盐看似和血糖是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如果吃太多的盐会增强淀粉酶活性,会导致淀粉消化速度变快,让血糖浓度升高。明明很多东西都没有吃,却还是血糖上升了,就得从烹饪方式入手,从口味上入手,找到原因才能加以解决。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坚持低盐饮食呢?

1、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盐摄入量应该控制在2.5克之内,有些人不知道多少盐是2.5克,可以拿一个饮料瓶的瓶盖,装满了就是4~5克,一半的饮料瓶瓶盖装的盐,就是一天当中应该吃的盐的量。食盐的摄入量并不代表糖尿病患者一天钠的摄入量,因为还要注意一些有咸味的食物,也就是说注意隐形盐的存在。

2、警惕隐形的盐

除了食盐以外,在日常生活中还会有其他的食物当中钠含量很高,有很多盐分,这种食物也需要予以避免。比如说一些酱类,牛肉酱、香菇酱等等,再比如说一些腌制食物,像是咸菜或者咸肉干等等。还有一些零食也不能忽视,比如说锅巴当中的盐分很多,火腿肠中的盐分也很多。

3、不要吃菜汤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都有吃菜汤的习惯,这样是不正确的,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个习惯应该尽早的改正。因为菜汤当中有更多的盐分,很多盐都是融化在了菜汤当中,所以菜汤应该倒掉,不要去吃。还有一些人有吃剩菜的习惯,这种习惯也需要改正,剩菜当中的盐分含量会更高。

4、吃盐的时候应该吃低钠盐

糖尿病患者在买盐的时候,要注意包装袋上当中的钠的含量。应该买低钠盐,低钠盐与低钠盐之间,要选择钠含量更少的那一种。千万不要认为低钠盐就不咸,在做菜的时候就放很多,它同样很咸,跟普通的盐差不多。

糖尿病患者除了在食物的选择上有很多禁忌以外,也得注意要清淡一些,多吃盐会产生很多危害,不利于病情的控制。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坚持低盐的饮食,让健康常伴左右。


(责任编辑: )

得了糖尿病还喝酒?别再拿健康当儿戏,5大危害不可不知

我国酒桌文化非常盛行,不管是朋友联谊也好,还是事业联系也好,都是习惯于在应酬里进行,而应酬就免不了喝酒。糖尿病患者也免不了去参加应酬,但……详细>>

糖友不可不知 糖尿病对心脏的危害

糖尿病是一种大家所熟悉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该疾病难以根治,并且还极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无数的例子已经证明,大部分患者并非死于……详细>>

治糖尿病不可不知的8忌讳

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空腹、餐后血糖的情况要清清楚楚,所以定期测血糖对他们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详细>>

糖友体检前不可不知的饮食要点

又一波体检高峰即将来临,为了获得准确身体“健康情报”,体检前的饮食其实很重要。详细>>

糖尿病人失眠危害大,导致这4大危害你不可不知!

多多人应该都出现过失眠的现象,也都知道失眠让自己特别的难受,而且经过一夜失眠后会让自己第2天的精神变差,因此大家都害怕自己出现失眠的现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