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控制血糖?这几个生活小细节必须要做到位!

2021-04-24 08:11:59      

老年糖尿病患者指的是大于等于60岁的糖尿病患者,对于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来讲,老年糖尿病患者需要在控糖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本身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得糖尿病时间的延长,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会有所衰退,如果再不加以管理,很容易就得上糖尿病并发症。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老年糖尿病患者到底该如何把血糖控制到位。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控制好血糖呢?

1、定时定量的服药或者注射胰岛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会变差,很多老年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忘记服药的情况。忘记服药对于控制血糖非常的不利,经常发生这样的事,会让血糖产生很大的波动,不利于身体健康,不利于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所以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定好闹钟,并且在存放药物的地方贴上便签纸,标明什么药该吃多少粒,或者让家人承担起督促患者吃药的责任,每到时间点就让患者吃药。注射胰岛素和服用药物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一样的,需要注意的地方也一样。

2、饮食不能太过松懈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控制上不能松懈,应该控制好饮食的总量。注意品种问题,要合理的搭配,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一个正常的体重,不要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也不要出现肥胖的问题。虽然在实际履行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困难,但是千万不要因为想吃东西就打破规则。

3、注意并发症

本身老年人的身体就比较的虚弱,不像年轻时那样强壮。再加上得糖尿病的时间长了,所以就很容易引发并发症。各位老年人一定要了解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的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能够及时的辨别是糖尿病并发症到来了,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了以后要及时的治疗。

4、注意其他的疾病

有的时候老年人并不只有糖尿病这一种疾病,还有可能有别的疾病,有可能是高血压、高血脂或者其他器官的疾病。各位老年糖尿病患者不能在这些疾病上掉以轻心,要注意监测这些疾病的发展状况,并且就这些疾病作出最科学的治疗,不能放任不管。

5、注意心理健康

老年人尤其是独居的老年人,容易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是缺乏和人沟通导致的。而且糖尿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还有很多糖尿病并发症伺机而动,也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引发心理方面的问题。老年糖尿病家属一定要注意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健康,多和他进行沟通,可以多带他们去室外进行活动,认识一些同样得糖尿病的老年人,这样相互陪伴,相互交流,心理上的阴霾就能及时的驱散。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上虽然可以放宽血糖控制的目标,但是不能在血糖控制方面掉以轻心。以上这几个需要注意的控制血糖的要点,希望各位糖老年糖尿病患者能够记在心里,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家属也要了解清楚,给予他们更好的支持。


(责任编辑: )

春天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控制血糖?这6点要做到心中有数

一年四季每个季节糖尿病患者都应该做好有针对性的准备,把血糖控制的更加到位,只有把血糖控制好了,身体才会更加的健康,各种并发症才能做到预防……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控制血糖?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糖尿病是一种高发的代谢性疾病,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人,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开始有糖尿病问题。糖尿病一旦出现就需要及时控制,否则血糖控制不佳会……详细>>

老年糖尿病如何控制血糖?在生活中要做好这5件事!

糖尿病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随着得病时间的延长,许多并发症都浮出水面,危害着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不管是得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大多数人在患上糖尿病第一反应就是使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选择,却不知不知道除了使用药物外,患者还需要在日常注意……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要注意这7个事项!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都不陌生,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的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糖尿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会引起非常严重的并发症,所以对于糖尿病来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