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稳定血糖?晨起要做到两个坚持!

2021-05-05 08:44:12      

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尤其是持续性高血糖,会殃及眼睛、心血管、神经系统及肾脏,严重时可导致失水和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甚至会发生高渗昏迷而危及生命。若想要远离糖尿病,需做到吃饭2不要和晨起2坚持。

远离糖尿病,吃饭需做到哪两个坚持?

1、不要一味的偏爱高脂肪食物

相当一部分人喜欢吃各种油炸食物,外酥里嫩,确实非常美味。再加上用动物油烹调食物,喜欢大鱼大肉吃,摄入蔬菜水果和粗粮却很少,不仅会导致身体肥胖和高血脂,同时也会升高血糖。

2、不要吃太多甜食

大部分食物中含有糖分如馒头、米饭、碳酸饮料和水果等,但高糖饮食是引起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成年人每天的吃糖量不能超过25克,万万不能把甜食当作主食。尤其是女性少吃巧克力、糖果以及含糖饮料等。

3、坚持晨练

每天早晨抽出30分钟时间,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晨练,推荐做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呼吸操、散步或慢跑等,不仅仅能释放紧张不安的情绪,而且也能控制体重,帮助稳定血糖,提高一整天的精气神。

4、早餐要清淡

北方的早餐比较油腻,喜欢吃油条油饼等,也有一部分人追求于西式早餐如汉堡包和各种糕点等,势必会升高餐后血糖。早餐尽量以清淡为主,不能吃的过于油腻,以免影响肠胃健康,可选择蔬菜、五谷杂粮或豆浆、奶类等。

糖尿病患者如何稳定血糖?

1、控制好饮食

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适当增加粗粮比例,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少吃或不吃加工肉制品,如各种腊肠、香肠或火腿肠等,以白开水或淡茶水替代含糖饮料。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和蔬菜,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深色的蔬菜需占到一半,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可适当吃低糖分水果如柚子、苹果或猕猴桃等。

2、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有30分钟运动,每周至少持续4~5天,如快步走骑行、打球游泳操以及游泳和慢跑都不错,运动以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气喘为度。每周要有2~3次力量训练,如深蹲、平板支撑、靠墙蹲以及俯卧撑等,不过每升空腹血糖超过16.7毫摩尔时不能运动。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视网膜病变、肾病以及反复低血糖时也要谨慎运动。糖尿病患者膝关节疼痛时。不能做会增加膝关节负担的运动如深蹲和负重行走。

3、控制体重

肥胖是引起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需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能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维持血糖稳定。以体脂数来计算,体脂等于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只要体脂数超过24,就应该控制饮食和多运动。另外男性腰围需控制在90厘米,女性不能超过80厘米。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不能吸烟喝酒,一定管住嘴,迈开腿,才能维持血糖稳定,防治带来各种并发症。另外每天至少坚持1~2次血糖,严格听从医生建议,用药不能自行减药或增药。

(责任编辑: )

糖尿病患者不要慌,掌握7招可稳定血糖!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眼,大部分患者因为并发症而死亡。虽然糖尿病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不稳定怎么办? 如何稳定血糖?

只有长期坚持治疗糖尿病,才能够降低血糖,降低血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饮食方面也应该控制,另外最主要的还是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做才能稳定血糖?谨记这7点,让血糖乖乖听话!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根本不能彻底治愈,患者唯一能做的是使用药物和改变生活方式来维持血糖稳定,其实糖尿病患者只要谨记以下几点就能维持血糖稳……详细>>

糖尿病患者早起做到4要3忌,让你的血糖更稳定!

现在糖尿病的发生率极高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则被称为富贵病。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彻底解决糖尿病,唯一能做的就是控制好血糖,避免带来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稳定血糖

血糖的控制是稳定糖尿病病情的重点,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血糖的监测,这样病情才不会急剧恶化。那么,糖友如何稳定自己的血糖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