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患上糖尿病更容易感染?糖尿病患者要重视这4种感染症状!

2021-05-02 08:58:26      

糖尿病是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不仅仅会出现血糖高的问题,还容易导致其他的并发症,使患者处于长期的痛苦之中,比较常见的并发症就是各种感染,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身体免疫力低下更容易感染,比较常见的有皮肤感染、肺部感染等。

糖尿病人容易出现哪几种感染症状?

1、皮肤感染

一般在生活中皮肤感染的症状都不会太严重,因为有一部分粘膜能够起到抵御外界病菌侵袭的效果,皮肤部位的感染很快就能够解决。但是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感染一般是比较严重的,因为糖尿病患者一般比较肥胖,在皮肤的褶皱部位就很容易造成细菌的感染,并且这些部位存在大量的汗液,并且汗液中有较高的糖分,容易使病菌不断滋生,很难控制疾病。

2、肺部感染

糖尿病人患有肺炎的概率要比正常人高的多,这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是慢性疾病,需要进行长期控制,一旦有一段时间没能进行稳定的血糖控制,就会大大增加感染的概率。尤其是季节更替的时候,空气中存在大量的病菌,如果血糖升高,自然也就容易引起肺部的感染。除此之外,有的糖尿病患者身体比较虚弱,会长期卧床治疗,这样也很容易加重肺部感染的情况。糖尿病容易造成最严重的肺部感染,也就是肺结核,肺结核会导致患者咳血,并且血糖升高后会使大量的细菌繁殖,进一步加重咳血的症状,所以肺结核糖尿病的患者就有大失血的可能性。

3、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糖尿病患者尿液中糖分比较高,也就更容易导致尿路感染。因为在排尿之后,尿道口部位会有一定的尿液残留,其中包含着大量的糖分,也就非常适合细菌滋生,这样就会引发尿路感染的问题。糖尿病人的尿路感染一般是很常见的,往往还会继发上行感染,导致肾盂肾炎或者是膀胱炎,所以在发作的时候就应该及时处理,否则很难治愈。

4、糖尿病足部感染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人最害怕的并发症之一,因为它会带给患者严重的危害,不仅仅会导致局部组织的损伤,还有可能让糖尿病人不得不进行截肢。因为糖尿病足是由于足部的感染导致的,在早期仅仅是皮肤破溃的症状,但是由于血糖过高以及局部的血液循环不流畅的影响,也就无法有效的进行治疗,常常会出现伤口无法愈合,并且感染症状不断加重的情况。如果感染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会形成坏疽,此时局部组织就完全坏死,无法进行恢复,也就需要考虑截肢治疗。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较高的特殊性,比其他的人群更容易受到感染的影响,并且这种感染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危害极大,一定要及时预防。除了提高身体素质之外,糖尿病人还可以加强对局部的清理,这样也能够有效的避免感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常见感染 感染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切莫忽视尿路感染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尿路感染就是其中最常见却往往被轻视的一种。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发病十分隐匿,且病情反反复复,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样防治肺部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合并感染的主要原因有:第一,高血糖引发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在高糖环境下,白细胞趋化性下降,吞噬作用减弱,杀伤力降低,致使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重视心理护理

在患上糖尿病以后,患者朋友应从饮食、运动以及心理等方面进行适当的护理,这样才可以使自己的病情得到更好的控制,避免出现并发症而给自己的身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预防各类感染

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应该有一个正确的了解,并且在平时要爱护自己的身体,不管是在哪个季节,都不能掉以轻心。对于一些常规的糖尿病康复常识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感冒需重视

在季节交替或气温骤降的情况下,若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是很容易感冒的。感冒虽然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疾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是一种简单的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