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需要注意哪些细节?这7个细节要做到位!

2021-05-18 08:52:14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是如此,在注射胰岛素时必须要注意多个细节,才能够保证胰岛素发挥最大的疗效。注射胰岛素能够帮助患者更快的稳定血糖,控制症状,防止并发症的出现,注射胰岛素有很多要求,简简单单注射完并不会对病情起到帮助。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1、不同类型的胰岛素注射在不同的部位

胰岛素最适合注射的部位主要有腹部、大腿外侧、上臂外侧,注射在不同的位置胰岛素吸收的速度不相同。腹部吸收速度最快其次是上臂,短效的胰岛素应该注射在腹部,中效和长效胰岛素可以注射在大腿或上臂。

2、注射的部位必须要正确轮换

胰岛素是机体中唯一降血糖的激素,具有合成的作用,如果反复注射在同一部位会导致皮下脂肪增生产生硬结,影响药物的吸收速效率,所以必须要轮换注射部位。若连续两次注射,必须要间隔一厘米能够避免组织损伤,只有掌握正确的轮换方法才能更好的控制血糖,降低糖化血红蛋白。

3、保持注射部位的清洁

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之前,必须要保证注射部位的清洁,当皮肤有溃疡、感染、炎症和水肿时不能够进行注射,若注射部位不干净,还应该用酒精消毒防止感染。

4、掌握正确捏皮注射的方法

一般来说使用4~5毫米的针头时不需要捏皮注射,如果针头超过6厘米时就必须要捏起皮肤,以45度角进针,这样才能够防止注射到肌肉内。另外,还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捏鼻方法,将双手洗干净,用中指和食指将皮肤捏起。

5、注射完成之后针头需要留置10秒

在胰岛素注射完成之后,必须要用拇指按住皮肤注射部位,在针头拔出前还需要停留10秒钟观察,保证药物完全注射到身体之中,能够最大限度的防止药物渗漏,有助于稳定血糖。

6、用过的针头需要及时更换下来

糖尿病患者在胰岛素注射完成之后,必须要快速的将针头卸下来,盖上针帽扔到垃圾桶中,不能长时间放置以免影响空气,能够有效的防止药物外泄影响治疗的效果。

7、针头不能重复使用

无论是何种类型的注射剂针头都不能重复使用,若重复使用针头残留的胰岛素药液会影响注射的剂量,另外用过的针头内残留的胰岛素还会形成结晶堵塞针头,影响注射的效果。

胰岛素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稳定病情,避免并发症的出现,但是注射胰岛素时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注意事项,才能够使治疗效果达到最佳。若糖尿病患者在胰岛素注射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都应该及时与医生沟通,当身体有明显不适时,应该及时调整用量。


(责任编辑: )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不能忽略这5个小细节!

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有严重感染或外伤的人需注射胰岛素治疗。注射胰岛素并不是直接把药打进去这么简单,注射胰岛素需注意这几个细节能保证其疗……详细>>

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5个细节,让你更安全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和运动之外,还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的使用降糖药物,常见的有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口服降糖药按时定量服用即可,……详细>>

打胰岛素的4个注意事项,糖尿病患者都需要了解!

大家都知道得了糖尿病之后需要终身的进行治疗,治疗糖尿病主要采用两种方式,分别是服用降糖药物和注射胰岛素,对于一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胰岛素治……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这几类人必须注射胰岛素

一般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稳定和平衡血糖,患者需要自行注射胰岛素,掌握好注射的方法以及要领,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这5个小细节应规范!

糖尿病中后期需要注射胰岛素稳定血糖,胰岛素可降低血糖而且注射起来简单方便,可自行单独注射,但是注射时必须要谨慎,以免带来严重后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