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血糖正常就能停药了吗?擅自停药会发生这5大并发症!

2021-05-15 08:58:43      

很多人都不能正确的认识到糖尿病的危害,糖尿病的危害往往不在于它本身的症状,糖尿病的并发症才是最让人头疼的地方。因为糖尿病的并发症在发作之后会影响到糖尿病的血糖控制,而血糖升高又会使并发症不断加重,这就很难进行治疗。

糖尿病患者血糖正常就可以不吃药吗?

糖尿病患者并不只是抗血糖一个指标,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容易受到多方面的影响,还需要对血压,肝肾功能以及心血管功能等不同方向进行检查。这主要都是针对糖尿病可能引起的并发症的检查,因为有些糖尿病患者可能在服用药物的时候血糖控制较好,但并发症已经开始逐渐明显,也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危害。

糖尿病都有哪些并发症?

1、胃肠道并发症

糖尿病是内分泌疾病,会以糖代谢障碍为主要特点,所以在病情不断发展的时候也会影响到消化系统,最严重的也就是导致消化系统各个部位的出血病变。这种病变会损伤到消化功能,并且阻止营养吸收,在长期糖尿病的影响下,胃肠道的病变会不断加重,甚至引发一些严重的消化道疾病。

2、眼部疾病

由于糖尿病往往会导致视网膜病变,这就会引起视力模糊甚至是失明,这是糖尿病会引起的,最严重的眼部并发症。主要是因为眼部视网膜分布有很多血管,而糖尿病会从血管的部位开始进行破坏,从而影响到人的视网膜,导致玻璃体出血,甚至视网膜增殖性改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早期有视力模糊的症状时,就要及时进行治疗。

3、神经病变

由于糖尿病始终处于高血糖的状态,就很可能会损伤到局部的神经,最常见的也就是影响到神经的感知和运动功能,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在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就会出现各个部位的神经病变,引发功能障碍。

4、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主要是由于足部的血管和神经不断病变导致的,在患者的足部会有明显的破溃,甚至是坏疽,这种情况很难进行控制,会使感染不断加重。一旦发展成为坏疽,就需要截肢来保住患者的生命,否则就会导致患者死亡。

5、心血管病变

心血管病变主要是因为糖尿病影响到代谢循环系统的正常功能,从而对心血管造成损伤导致的疾病。有的时候还可能是糖尿病引发的高血压,对心血管造成影响导致的,不论是哪一种情况,都会大大增加心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最常见的也就是冠心病与心律不齐等疾病。

糖尿病患者需要在并发症上多加注意,并不是血糖暂时正常了,就代表糖尿病没有危害了,糖尿病的最大危害一直都是并发症。糖尿病患者血糖暂时正常,还需要对身体进行多方面的检查,并且向医生询问,如果的确是病情有所恢复,再考虑药物调整。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血糖正常可以停药吗

糖尿病患者经过治疗后,血糖达到了正常值,这个时候很多人就认为血糖正常了就可以停药了,那么,糖尿病血糖正常可以停药吗? 详细>>

糖尿病血糖正常可以停药吗

糖尿病患者经过治疗后,血糖达到了正常值,这个时候很多人就认为血糖正常了就可以停药了,那么,糖尿病血糖正常可以停药吗?详细>>

空腹血糖正常就能停药吗?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治疗的目标之一,但是很多糖友一看自己血糖达标了,就想着不吃药了,结果一停药,各种不良都出来了。糖友血糖正常就能停药吗……详细>>

血糖降下来后能否停药?什么情况下能停药呢?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疾病,它需要终身治疗,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背负着很沉重的心理压力。每天服药的时候都会重复一次这种压力……详细>>

不要因为化验空腹血糖而擅自停药

血糖检测是反应糖尿病患者控糖的效果,至关重要,所以一些细节也要认真对待才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