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如何控制饮食?7个饮食小建议,请收下!

2020-09-16 08:05:33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日渐升高,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众所周知,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与日常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什么食物不能吃,怎么吃,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糖尿病患者。

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注意饮食呢?

1、吃和运动都要有

糖尿病患者要通过合理饮食来控制能量摄入,尽量选择低升糖指数(GI)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摄入,选择优质蛋白质并合理摄入,并补充维生素等微量元素,合理搭配膳食纤维,也可使用益生菌等。同时,患者还要保持运动以保证能量的输出,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广场舞等是糖尿病患者首选的运动方式,每次运动20-60分钟。

2、全谷、杂豆类食物占1/3

有条件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主食可以全部是全谷物、杂豆类和薯类等食物,如果不能全部是以上食物,可以按照全谷物,杂豆类占主食1/3的比例选择主食。

3、蔬菜要多吃,水果要适量

研究表明蔬菜的升糖指数明显低于水果,而且水果中含有大量果糖,可以转化为葡萄糖,增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含量,过量食用水果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很多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等元素在蔬菜中也可以得到补给。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多吃蔬菜,适量吃水果。

4、鱼肉、禽类要多吃,蛋类、畜肉要适量,加工肉类尽量不吃

猪肉、羊肉、牛肉等都属于畜肉,含有较高的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应适量食用,鸡蛋在不丢蛋黄的情况下每周不能超过4个,或者每两天一个鸡蛋,可以通过吃鱼肉或禽类补充蛋白质等物质,对于午餐肉、腌肉等加工肉类应限制摄入。

5、每天都要摄入奶类和豆类,合理选择零食和加餐

糖尿病患者要保证每天摄入300g的液态奶或等量的奶制品,大豆等豆类食物也应该增加摄入,零食可以选择健康的坚果等食物,但每天不能超过25g。甜味剂不能选择白砂糖等,应该选择山梨醇、木糖醇等。

6、饮水要足,尽量不饮酒

糖尿病患者建议饮水量为每天1500-1700ml,尽量不要喝酒,因为饮酒后可能会引起低血糖。

7、吃饭要慢,进餐顺序要合理

吃饭细嚼慢咽有助于控制血糖,控制体重,还能帮助消化,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进食时应细嚼慢咽,控制进餐速度,延长进餐时间,杜绝狼吞虎咽。此外,进餐的顺序应该合理,先吃蔬菜,再吃肉类。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自我管理,控制饮食、合理运动、调整饮食结构等,此外,糖尿病患者还应该定期接受膳食指导,根据自身情况定制个性化膳食方案,在饮食上阻断糖尿病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黄日金 )

控制饮食≠限制饮食?糖尿病须知的4个饮食真相!

众所周知,饮食可影响到血糖水平,尤其是高糖分食物、精制的白米面等可导致血糖波动较大,增加血糖控制难度,甚至会诱发糖尿病并发症。不少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需控制饮食 如何换算食量?

饮食的控制是治疗糖尿病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以前所说的糖尿病饮食这一句话有一定缺陷,我们所制定的饮食计划是根据身高、体重、活动量算出一天需……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5个饮食小建议,利于血糖稳定!

糖尿病病人除了要担心其他并发症之外,每天的饮食问题上都要处处留心。如果饮食出现了问题的话,那么就会导致血糖的迅速升高,这对于病情的控制是……详细>>

妊娠糖尿病须控制饮食

大家应该知道,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预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的了解,那妊娠糖尿……详细>>

糖尿病饮食是否可以算平均值呢?如何控制饮食?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需要控制饮食,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时却不知道该如何控制,他们就想知道日常的饮食是否可以以平均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