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多吃粗粮好?这5粗粮最好不要碰,升糖快!

2020-12-03 08:35:30      

粗粮是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并且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所以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但是大家一定要分清粗粮和粗粮之间的差别,有一些所谓的粗粮背后隐藏着会让人血糖升高的隐患,糖尿病患者不得不防。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到底哪些粗粮糖尿病患者最好碰都不要碰。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碰哪些粗粮呢?

1、带包装的燕麦片

燕麦片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受人们欢迎的粗粮,每天早上泡上一杯燕麦当早餐,既能保护又能够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燕麦虽然是非常好的粗粮,但是市面上带包装的燕麦片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里面会含有糖分,热量也很高,甚至有的里面还有一些水果干或者巧克力,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大忌。想要吃燕麦,可以买散装的燕麦米,跟大米混合到一起蒸米饭,注意搭配比例,会让自己更健康,同时血糖不受到影响。

2、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适合减肥期间的人使用,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吃之前一定要谨慎,要多思考思考。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全麦面包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因为它并不是纯的全麦面包,大多数是小麦粉做的,而且添加了很多油、盐和糖,可以说是相当不合适去吃了。在这里不是否认全麦面包,而是否认市面上的全麦面包,如果自己掌握了做全麦面包的方法,自己在家做,那就是适合的。

3、粗粮饼干

粗粮饼干其实和全麦面包是一个道理,市面上卖的所有的粗粮饼干,为了让自己的口感好一些,在生产的过程中使用了非常多的食品添加剂。这些饼干当中还有非常多的反式脂肪酸,也就是说这些粗粮饼干当中有非常多的脂肪。糖尿病患者不仅要控制糖分的摄入,而且要控制脂肪的摄入,这也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需要。各位不要陷入商家的陷阱了,糖尿病患者不适合吃粗粮饼干。

4、粗粮馒头

很多馒头房里都卖这种粗粮馒头,玉米粗粮馒头是黄色的,紫米粗粮馒头是紫色的,但是品尝起来的时候,口感一点也没有粗糙的感觉,而是非常的细腻,甚至还有甜味。大家千万不要上这种粗粮食品的档,这根本不是真正的粗粮馒头,而是以粗粮为噱头的,添加了非常多调料的“面包”。如果想要吃粗粮的馒头,可以自己买来回家做,自己做的可以更放心。

5、豆类面条

用豌豆或者其他的豆类做了面条,确实属于粗粮的一种。但是面条本身这种食物就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这种食物进入到糖尿病患者人体以后,会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不利于血糖的控制。所以再标榜是粗粮,再好吃,也不要吃太多,偶尔吃一次可以。

以上这几种粗粮有的是名义上的粗粮,有的是粗粮但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大家在选择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而且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要为了控制血糖而不吃细粮,全吃粗粮,这样会伤害到肠胃健康。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不能吃的粗粮 粗粮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好,但这4种粗粮食物,千万不要碰

“618”来了,各大电商促销活动力度非常大,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借由这样的一个促销活动,来给自己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和食物。粗粮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多食粗粮? 适合糖尿病吃的粗粮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基本每个人身边都会那么一两个糖尿病患者。而一旦患上糖尿病,饮食方便则需要多加注意,少吃一些精细食物,适当的吃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太多粗粮?健康吃粗粮要注意这5点!

粗粮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适宜的食物,营养好,碳水化合物比例不高,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淀粉分解很慢,对血糖影响较小。在主食当中加入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8种食物最好不要碰,易引起血糖飙升!

糖尿病要严格控制饮食,合理的饮食对于控制血糖非常重要,某些食物会使血糖水平升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一定要尽量避免这些食物。详细>>

糖尿病患者别吃粗粮饼干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健康教育的普及,很多糖友认识到粗粮有利于血糖的控制,由于粗粮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改善糖耐量,降低胆固醇,也是营养师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