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暴瘦的5大原因,其实太瘦并不是好事!

2020-12-05 08:14:11      

都知道肥胖和糖尿病的联系非常密切,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让自己体重超重,否则在很多糖尿病并发症上有更高的发病率。但是过胖是一种坏事,过瘦也是一种坏事,如果感觉自己在近段时间内身体急剧消瘦,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这也不是好现象。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越来越瘦。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越来越瘦呢?

1、血糖本身控制的不好

糖尿病患者最为典型的早期症状就是三多一少,一少指的就是体重明显减少,也就是身形急剧消瘦。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的话也容易消瘦,就是因为葡萄糖不能被细胞利用,身体就会分解脂肪和蛋白质,为细胞提供能量,这样就会让身体越来越瘦。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感觉自己近段时间瘦得比较厉害,就要监测一下自己的血糖,看是否血糖出现了波动,是否一直处于比较高的状态。

2、在控制饮食上过于严苛

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让自己的血糖控制得很好,必须在饮食上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但是严格并不意味着严苛,并不意味着什么东西都不能吃,更不意味着节食。如果整天这也不吃那也不吃,除了增加低血糖的风险以外,还会让人营养不良,身体就会越来越瘦了。糖尿病患者饮食要相信科学,可以让医生帮忙给自己制定食谱,这样制定出来的饮食计划最适合自己。

3、药物影响

糖尿病患者如果采用药物治疗的方式,就要每天都服用降糖药物,所以降糖药物在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当中地位非常重。有些降糖药物,比如说常见的二甲双胍,再比如说达格利净、艾塞那肽等等,都有非常明显的减重效果。有些患者在长期使用这些药物的时候,就会让身体越来越瘦。

4、运动计划过于严苛

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在自身健康状况允许的范围内进行适度的锻炼,这样对于血糖的控制有很好的辅助作用,但是千万不要过度,千万不要制定过于严苛的运动计划。如果整天过度的运动,进行特别剧烈的运动量,非常大的运动,不仅会容易导致低血糖发生,而且也会让糖尿病患者瘦的非常厉害。

5、有糖尿病还有其他疾病

有些糖尿病患者并不只患了糖尿病一种疾病,还有可能患其他的疾病,而这些其他的疾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身体消瘦的原因。比如说糖尿病患者同时还患有甲亢,甲亢就是会让自己的身体处于高代谢状态,就会变身。再比如说糖尿病患者同时还得了肿瘤,身体处于高消耗状态,也会让人急剧消瘦,这种后果是比较严重的。

糖尿病患者不能胖也不能瘦过于消瘦,并不是一种好的征兆,希望大家都能够了解这一事实。当自己近段时间身体过于消瘦,体重明显减轻的时候,不要沾沾自喜,要尽快的去检查一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然后加以解决,为自己不留任何的健康隐患。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瘦是好事吗?这4个消瘦原因最好早知道

糖尿病和肥胖的关系不是秘密,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肥胖的烦恼。糖尿病患者最好能保持在标准范围内,可以有效预防并发症的出现。糖尿病患者过胖不行……详细>>

糖尿病患者越瘦越好吗?5大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消瘦!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肥胖可引起胰岛素抵抗,不利于血糖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会走上减肥道路,严格限……详细>>

糖尿病患者消瘦是因为疾病加重了吗?致瘦的5大因素要警惕!

我们日常总是讨论糖尿病和肥胖之间的关系,他俩确实关系密切,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最应该减肥了。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非但不胖,还一天天的变瘦。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越来越瘦?

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食欲正常或者食量增加,体重却明显减轻。其实这与糖尿病控制不理想密切相关。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下肢浮肿?你必知这7大原因!

糖尿病患者最害怕的是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担心并发症来临。很多糖尿病患者可出现下肢浮肿,这是病理性的现象,需及时找出原因且针对性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